/「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泽东祖籍源自浙江江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28 12:03:08    「我要投稿

  在国人的记忆中,毛泽东祖籍是湖南韶山。但是记者今天上午从浙江省江山市委宣传部获悉,毛泽东祖籍地是浙江省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这一最新结论源自清漾村发现的《清漾毛氏族谱》,使这位伟人的宗族世代又上溯千年。

  据了解,在一九九零年以前,已有详实的记录说明,毛泽东在湖南韶山的祖先从毛太华开始,至毛泽东已有二十代。毛太华因战乱由江西吉水迁至湖南,而毛太华定居江西吉水之前的先祖情况,此前没有找到记载。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在一九九零年整理馆藏中,发现了一部珍贵家谱——《韶山毛氏族谱》。

  这段历史才得以明示:毛姓从周朝开始,最早居住长江以北,是为“北毛”。后因战乱南渡,迁居江南。“南毛”的始祖叫毛宝,是毛氏家族的第52代。毛宝的儿子因战功受封,居住在信安(即今衢州一带),从此繁衍生息,称为“三衢毛氏”。毛宝的第八代后裔中,有一个叫毛元琼的,迁至石门清漾,清漾毛氏自此为始。北宋时,时任工部尚书的毛让从衢州迁至江西吉水。浙江衢州、江西吉水、湖南韶山三点由此联系起来。

  记者注意到,在一九九三年初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北京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朋友给浙江省衢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郑艮安寄来一张《韶山毛氏族谱•凡例》的复印件,上面有句话——“自宋工部尚书让公(记者注:即毛让)世居三衢。”

  而《常山县志》、《衢州市志》、《元和郡县志》、《辞海》等许多书籍上都有记载,“三衢”就是衢州。

  郑艮安如获至宝,他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的复印件《韶山毛氏族谱•凡例》等资料,认真研究相关课题。

  一九九九年夏季的一天,正在江山市档案局贡献余热的离休干部毛永国听说清漾村的毛氏后裔有人欲出售一部六十六卷本的《清漾毛氏族谱》。

  时任该市互感器厂厂长毛赛春得知后,买下了这部族谱捐给档案局作为馆藏。

  《清漾毛氏族谱》“落户”江山市档案局后,包括毛永国在内的研究者进行了仔细的研究。

  二零零零年四月,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郑艮安的研究专著《毛泽东祖籍溯源——从韶山到衢州》。在这本书的备考资料中,江山《清漾毛氏族谱》和韶山《韶山毛氏族谱》都被收录在案。

  就这样,一条红线串起了两部族谱:毛氏祖先让公——让公世居三衢——三衢毛氏主系在清漾。

  惊人的发现浮出水面。但是,无论是毛永国,还是郑艮安,他们都没有看到完整的《韶山毛氏族谱》。

  为进一步梳理毛氏源流,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浙江省江山市毛氏文化研究课题组前往江西省吉水县、湖南省韶山市进行访问调查。

  在江西省吉水县八都镇毛家村,课题组查阅了吉水《铎塘毛氏重修龙城源流族谱》。尽管只有极少的残谱,但是还是从字里行间发现了蛛丝马迹:“毛休、毛任(让公子),北宋建隆壬戌由浙江三衢徙龙城……”

  课题组全体人员连夜拜访吉水县毛氏文化研究组织者及代表人物毛凌志。通过相互深入交谈、交流毛氏文化研究的体会、心得、成果,毛凌志认同了“韶山毛氏迁自三衢、三衢主系在江山清漾”的观点。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四日,江山市毛氏文化研究课题组成员去韶山。在湖南省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陪同下,走访编辑、收藏《韶山毛氏宗谱》的老前辈,查阅韶山毛氏的二修、三修、四修族谱及五修新谱。

  翻开《韶山毛氏族谱》,江山市毛氏文化研究者毛冬青第一眼就找到了那已非常熟悉的文字:“吾族派接西江,自宋工部尚书让公世居三衢。生子休公,官至银青光禄大夫,国子祭酒兼殿中侍御史,出守吉州,迎尚书让公就养,占籍之吉水龙城家焉……则吾族远祖让公,始祖太华公,来从江右,籍落湘南,可谓源远根深,存实昭信矣。”

  在五修新谱中,江山市毛氏文化研究课题组成员们还看到了有关毛泽东及其家人的文字记载。

  接着,江山市毛氏文化研究课题组一行寻找当地馆藏资料,查阅馆藏文献,与毛氏文化研究专家进行交流探讨。最后,他们得出一个结论:韶山毛氏系出吉水毛氏,吉水毛氏系出三衢毛氏,三衢毛氏主系在江山清漾。

  对于这一结论,湖南省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室主任、《毛姓史话》一书的编著者毛炳汉教授是肯定的。他说,江南毛氏是中华毛氏的主系,衢州毛氏是江南毛氏的主系,而清漾毛氏又是衢州毛氏的主系。毛泽东的祖籍与清漾有一脉相承的联系。他还将自己亲手绘制的《毛泽东家族世系图》赠送给了江山客人。从图中,可见清漾公毛元琼至毛泽东和毛岸英的一脉相承关系。

  为了表达认祖归宗的诚意,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十三周年这天,江山市政府和江山市文化界领导及专家,在距离市区二十多公里的石门镇清漾村,用民间传统的方式迎接来自湖南省韶山村的《韶山毛氏族谱》。

  《韶山毛氏族谱》回“老家”江山,意味着江山与韶山毛氏一脉相承的结论,得到了韶山毛氏宗亲的完全认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