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浙江江山:江南奇城故事多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28 12:03:07    「我要投稿

  在浙江省西南部与福建、江西省交界处,有座古老小城江山市近来颇吸人眼球。毛泽东、蒋介石等历史着名人物,居然都与江山市有涉。据考证,韶山毛氏源于江山,蒋介石原配夫人毛福梅亦是江山毛氏后裔。

  毛泽东祖居地在江山

  众所周知,毛泽东乃湖南韶山人氏。根据《韶山毛氏族谱》记载,韶山毛氏始祖毛太华因战乱由江西吉水辗转迁至湖南,传至毛泽东已有二十代。而毛氏定居江西吉水之前的先祖情况,在族谱中仅有“世居三衢”4个字,语焉不详。1999年,江山市清漾村《清漾毛氏族谱》被意外发现,详细记录了毛氏繁衍、迁徙情况。2000年4月,浙江省衢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郑艮安撰写了《毛泽东祖籍溯源——从韶山到衢州》一书,详尽记载了毛泽东韶山家谱中所记“毛氏祖居三衢”的情况,“三衢”即今日江山所在之衢州。而经由《清漾毛氏族谱》考证,衢州毛氏最早的集中居住地乃是江山市石门镇的清漾村,清漾毛氏东晋时由安帝封地三衢,先祖毛元琼,字公远,号清漾,清漾村便由其号命名所来。后清漾毛氏后裔的一支迁往湖南,一支迁往浙江奉化。蒋介石的发妻毛福梅正是奉化毛氏的后裔。“寻根溯源,毛泽东的祖居地在浙江江山,他是江山毛氏第56代嫡孙。”

  独特的民国特工文化

  江山另有一奇处,即拥有独特的民国特工文化。中华民国时期,着名的军统特务组织主要是由江山人所创建并领导的,俗称“一戴三毛”。军统创始人戴笠、军统的后身保密局局长毛人凤、军统主要骨干毛森(国民党上海市警察局长)、毛万里(国民党重庆卫戍司令部办事处主任,后任国民党台湾-中美联合办公室主任),都是江山人。在“一戴三毛”的提携下,江山一个县在国民党时期少将以上军衔者居然有70馀人!

  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神秘古镇

  江山市28都镇,由古驿站发展而来。它既是移民古镇,又是军事重镇。小镇始于唐代,兴盛于明清,已有一千多年历史。4000人口的小镇,却繁衍生息着142种姓氏的居民,交流着13种方言,民俗风情非常奇特,因此被称为“百姓古镇、方言王国”。老街的35幢古民居、11幢公共建筑风格多样;大小两座文昌宫是古镇的代表作,里面的近五百幅彩色壁画向后人传承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传统美德。专家誉此为“文化飞地”,学者称其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据悉,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一行今日莅港。在港期间,他将拜会相关商会和企业,看望江山同乡,并参加江山旅港同乡会5週年庆祝活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