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市将从三方面挖掘开发清漾毛氏文化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2-25 11:48:31    「我要投稿

  清漾毛氏文化村,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历史上先后出过8位尚书、83位进士,近现代有国学大师毛子水,当代有中科院院士毛江森,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毛河光,著名学者毛汉光等,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以毛氏繁衍发展为脉络,积淀了“耕读传家、贵而不富、清正廉洁”的历史文化底蕴。

  近年来,清漾毛氏文化保护挖掘和开发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2006年8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莅临清漾视察,对清漾毛氏文化保护与开发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江山要把毛泽东祖居地清漾村保护好、开发好、建设好,建成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为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清漾毛氏文化内涵,传承和弘扬清漾毛氏以及江南毛氏的文化精髓,2007年2月,江山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清漾历史文化村保护与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清漾毛氏文化保护与开发建设。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1、科学定位,明确思路,务实推进开发建设。江山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清漾毛氏文化保护与开发建设工作,明确清漾毛氏文化保护与开发建设在目标定位上,以公益性为主的历史文化项目,是我市旅游、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结合点,创建特色文化村的示范点、名人文化的品牌亮点、各级领导来江参观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点。在建设思路上,突出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既要抓好毛氏文化的保护发掘工作,同时也要抓好毛氏文化的物化建设,将毛氏文化的保护挖掘与旅游经济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清漾历史文化特色村项目建设,着力把清漾村打造成江山对外宣传的新名片和好品牌。

  2、深入挖掘,丰富内涵,打响毛氏文化品牌。一是积极论证,明确定位。我市认真围绕清漾“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的定位积极开展研究论证工作。先后赴河南原阳、江西吉水、湖南韶山、浙江奉化等9县市开展毛氏文化研究,寻找当地馆藏资料,查阅复制馆藏文献;两次专程前往湖南省社科院、湖南省图书馆,与毛炳汉教授等毛氏文化研究专家交流探讨,并邀请专家学者多次来清漾考察调研,共同推进毛氏文化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清漾作为“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定位得到专家学者确认,也得到包括江西吉水毛氏、湖南韶山毛氏在内的各地毛氏宗亲的有力支持和充分认同。二是深入研究,丰富内涵。围绕清漾“宗脉文化、名人文化、谱牒文化、廉政文化”等特色文化,我们深入挖掘、研究,不断丰富毛氏文化内涵,取得了丰硕成果。修订了《清漾毛氏衍脉世系简图》,进一步完善了毛氏衍脉世系图。完成了《清漾毛氏族谱》(中睦派)续修工作,启动了清同治八年己巳本《清漾毛氏族谱》点校出版工作。撰写出版了《清漾毛氏史话》、《清漾毛氏名人》、《清漾毛氏族谱•艺文选》等毛氏文化研究书籍。清漾村也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衢州市特色文化村。三是主动对接,收集资料。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到韶山、北京等地,开展宗亲联谊、资料收集工作,收集了许多有关毛泽东同志的文字、照片介绍资料,为毛氏名人馆积累了许多宝贵资料。同时,赴台湾、舟山等地与毛子水后人联系,收集到毛子水先生的藏书、画、照片、字等珍贵遗物,还得了到马英九、王金平、连战、吴伯雄等台湾领导人为毛子水故居的题词。

  3、突出物化,狠抓项目,打造江山旅游金名片。在清漾毛氏文化研究与开发中,高起点编制了《江山市清漾历史文化村保护规划》。修缮了清漾塔、清漾祖宅、毛子水故居、毛氏名人馆等;建成了清漾牌坊、游客中心、祖宅广场、文化碑廊、江郎山至清漾连村公路等20多个项目。清漾毛氏文化村一期工程项目于去年4月28日建成开放。深厚的毛氏文化内涵,吸引了各级领导和游客到清漾视察、调研,先后接待了习近平、徐匡迪、华建敏、曾培炎、陈至立、赵洪祝、吕祖善等诸多领导名士,进一步提升了清漾“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江山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下一步,清漾毛氏文化保护挖掘及开发利用重点要抓三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毛氏文化”的研究挖掘。着力培养一批热心研究发掘毛氏文化的人才,成立江山毛氏文化研究机构,专门对毛氏宗脉文化、廉政文化、名人文化、谱牒文化等毛氏文化内涵进行深入的系统性、科学性研究。重点是开展毛泽东家族世系、世次,毛福梅、毛子水、毛恺等毛氏名人文化的研究,并将有关成果结集出版。完成江山《清漾毛氏族谱》点校工作,续编江山清漾毛氏祖宅派、中睦派等主要派系的族谱,出版修订后的《清漾毛氏衍脉世系简图》和《清漾毛氏族谱续编丛书》。

  二是扎实抓好“祖祠复建”等项目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启动在原址上复建清漾祖祠相关工作,委托东阳市古建园林设计公司编制祖祠复建方案。同时,根据本地老人回忆、组织相关人员到有关宗祠考察,多方面收集文化资料,做好祖祠内部文化陈列布展准备工作。

  三是全力举办“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我们将在10月份举办以毛氏文化活动为核心内容的“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并且从今年开始,原则上每年一届连续举办,同时定期举办中华毛氏联谊、江南毛氏拜祖活动、毛氏文化专家论坛等活动。以集中展示清漾毛氏文化资源,挖掘毛氏文化内涵,提升清漾毛氏文化品牌影响力,打响“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品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