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漾祖宅】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2-25 09:58:05    「我要投稿

  清漾祖宅为毛氏定居清漾的第一所住宅,屡毁屡建,历经1500余年。现祖宅为砖瓦木结构建筑,三进三天井,白墙,灰瓦,马头墙,建筑面积330平方米。

  大门之上“清漾祖宅”匾额,为著名学者胡适1933年所题。大门前的楹联:“天辟画图,星斗文章并灿;地呈灵秀,山川人物同奇。”为大诗人苏东坡所撰。前堂横梁上的牌匾“开拓前进”,为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亲笔。

  两侧的石碑,铭刻着历代毛氏先贤与当时名人往来的书柬、诗文。有南宋诗人陆游的《访毛平仲问疾与其子适同游柯山》,明代文学家李攀龙的《赠毛达和高斋》,文学家、刑部尚书王世贞的《题毛达和书舍》,兵部员外郎杨继盛的《致毛恺书》等。

清漾毛氏文化村

  中堂称为合敬堂,供奉着清漾毛氏始祖毛元琼(清漾公)及其夫人的雕像。梁匾上的“东堂流芳”四字,为北京大学教授、族人毛常所书。

  后堂称追远堂,悬挂着毛氏历代名人遗像。其中,有成语“毛遂自荐”中的毛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