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泽东与国学———江英教授讲座精彩实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2-25 09:39:22    「我要投稿

  1959年6月,毛泽东回到韶山。他对毛氏家族有一种割不断的情感,有非常浓的乡情和亲情。期间,他写下了著名诗篇《七律•回韶山》,诗中写道:“……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他的眼里,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为了国家的振兴前仆后继地奋斗和拼搏。所以说,毛氏家族,特别是韶山的毛氏家族对中国人民所作的贡献将会永远被人们所铭记。同时,毛氏家族对中国传统文化所作的贡献将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永放光辉。

  回到韶山的第二天早上,毛主席起得特别早,他上山为父母扫墓。因为这片大地跟他血脉相连,他说:“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人民和群众。我下次回来的时候,我还要到父母坟上来。”1919年,他母亲逝世,他写的《祭母文》:“……有生一日,皆报恩时。有生一日,皆伴亲时。”活一天,都伴在母亲身边;活一天,都是我报恩的时候。这是毛氏文化的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1936年12月,毛主席亲自撰写《祭黄帝陵》,派遣林伯渠参加祭扫黄帝陵。“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黄帝是毛家的始祖,也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中华民族一脉相传,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我们弘扬毛氏文化的意义所在。一、扎根热土枝繁叶茂

  国学,中国之学,主要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学术。《四库全书》把国学分成经、史、子、集四部,毛泽东说过:“顾吾人所最急者,国学常识也。”中国人一定要学国学。他积极谈了学国学的方法:“出于‘子’者,自一‘子’至他‘子’。出于‘集’者,自一‘集’至他‘集’。于是而国学常识罗于胸中矣。”读经史子集从读一本拓展到其他。

  整个毛家都有学国学的传统,也有报国的传统。毛氏宗祠门口有一幅对联:“注经世业,奉檄家声”。毛泽东小时勤读四书五经,同时读一些课外书籍包括《三国演义》、《西游记》,打下了很深的国学底蕴。他走出韶山,去了长沙,走向更广阔的世界。1911年10月,他作为一名普通士兵,参加了推翻帝制的辛亥革命洪流。因此,他的学习是跟国家和民族命运一起前进的。

  他很有创造性,学习从来不盲从。他的中学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入木三分,讲了变法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同,能不能坚持下去,关键在于变法的内容符不符合大家的需要。老师的评语“历观生作,练成一色文字,自是伟大之器,……力能扛鼎,积理宏富。”称赞他文笔很好,“有法律知识,具哲理思想,是有功于社会文字。”

  他一生奋斗,认真读书,留下大量手稿,对于学习国学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他是毕生学习的楷模。他藏书9万多本,借书条子5000本,现存有5万件手稿。他说:“我活一天,我就学24小时;我活一年,我要读三百六十五天。”1976年9月9日去世前的抢救记录:“9月7日看文件5分30秒。9月8日凌晨看文件12分钟……”这是毛氏文化的光荣,也是中华民族的光荣。1952年,毛主席订了一套《二十四史》。他的巨笔点评“华夏四千年正史集成,皇宫镇宅之宝,固基永固,泽被后世”,大量评点中国历史的批语,是他思想的精华,是国学的精华,也是毛氏文化的精华。

  毛泽东读史和国学是在不断思考的,而且谈出他的看法。《贺新郎•读史》一词概括了中国历史,指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他在延安的题词“与时并进”,说的是理论和文化是跟着时代前进而前进的。因此,毛氏文化能生生不息是随时代前进而前进的。二、高屋建瓴学以致用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说的是掌握学问以后,观察问题就很透彻。

  1、登高望远通观全局

  要求领导人要高瞻远瞩,要有宽广的胸怀和视野,这符合孙子兵法“全争、全胜”的思想。他认识到中国是农民的国家,就要解决农民土地的问题,建立和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并夺取城市的道路,得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结论。

  建设也一样,第一个五年计划,全国产生了很多“第一个”,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飞机、汽车、机床和电子工业……全国人民的奋斗奠定了国民经济和工业基础的基本框架。

  2、抓住枢纽纲举目张

  他研究国学,特别强调孙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抓住时机;他的手书“时来天地皆同力,远去英雄不自由”,就是强调绝对不能错过历史机会。

  讲到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毛主席认为诸葛亮是有缺陷的,抓重点不够。毛泽东批语:“初战亮宜亲自临阵。”守街亭如此重大的任务怎能交给一个没有实际作战经验的人去执行?诸葛亮本人应该亲自指挥,与敌军展开大决战。

  3、集中兵力我专敌分

  比如,辽沈战役主张集中兵力攻打锦州。“并敌一向,千里杀将”,做领导者、管理者抓住主要环节的主要问题,在有些方面应该以弱当强,以少数兵力佯攻敌诸路大军,有些地方以强当弱,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四路包围聚而歼之。毛主席提出十大军事原则,其核心和要害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建设也一样,要抓重点工程。

  4、灵活机动把握时机

  如何“制人而不制于人”,主动性就是军队的行动自由权,是军队的命脉。井冈山军事斗争中,毛主席提出的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英国元帅蒙哥马利会见毛主席说,你指挥的三大战役在世界战争史上有地位的。毛主席说,那算不了什么,我平生得意之笔是四渡赤水,3万红军绕出国民党40万军队的包围圈。这场经典战役是高度的机动灵活。

  总而言之,一个优秀的团队应该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三、身体力行光照人间

  新中国成立后,一方面改造世界,另一方面毛主席身体力行,不仅严格要求别人,而且自己要做出榜样。

  他在写给家乡最基层政府的信中说:“过去有些人到北京常来看我。回去以后就骄傲起来,不太服从政府的管理,这是不对的。……我的态度是,因为他们是劳动人民,完全和任何人一样,不能有任何特殊。如有落后行为,应受批评,不能因为他们是我的亲戚就不批评他们的缺点和错误……”对家人和自己的严格要求,这是毛氏文化的传统。

  不久,毛岸英参加抗美援朝,牺牲了。有人问怎么可以派他去呢,不派他去就不会牺牲了。毛主席说,他是千千万万牺牲者的一个,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觉得特殊。1955年,他拒绝穿大元帅军装,他说穿上它参加劳动不方便,他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不久他和其他党中央领导人去十三陵水库参加义务劳动。韶山遗物馆展出的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浴衣,上面有73个补丁。

  毛主席手书“如日之升,如月之恒”,我把这句话赠送给江南毛氏发祥地和毛泽东祖居地,赠送给这次活动,希望你们和你们的事业像太阳一样冉冉升起,又像月亮一样永远挂在空中。

  江英: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正师职、大校军衔)、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人之一、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开国大典主讲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研究毛泽东思想的权威专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