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回家了,回家了”——毛新宇在江山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2-25 09:33:31    「我要投稿

  金秋十月,美丽的江山迎来了一位久违的亲人,他就是清漾毛氏第58代孙——毛新宇。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江山,在五月来江时,毛新宇曾许诺要在十月再来江山。此番旧地重游,毛新宇全程参加了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各项活动。对于江山,对于清漾,毛新宇倾注了浓浓的亲情与乡情。

  再来江山“回家了,回家了”

  10月27日晚,记者随接机人员来到衢州机场,等候毛新宇的到来。七点整,当飞机降落在衢州机场内时,大家的心情都激动了起来。一行人手捧鲜花,纷纷迎上前去。飞机门刚一打开,便看见毛新宇笑盈盈地走了出来,他仍旧穿着朴素的格子衬衫,向大家挥手致意。在他身后是妻子刘滨,以及著名歌唱家耿莲凤。“你们好!江山,我又来了!”毛新宇接过鲜花,一边与大家亲切地握着手,一边说。虽然旅途遥远,舟车劳累,但他脸上仍旧是掩饰不住的兴奋与喜悦。

  从衢州到江山的路上,毛新宇很是高兴,第二次来江山,他的心情也格外爽朗。车窗外,公路两旁华灯初上,夜色降临催人归家,对于江山,毛新宇已然把它当成了自己的故乡。“回家了,回家了。”望着车窗外的夜景,毛新宇感叹着。这一声“回家”,不知包含了他对江山的多少思念与感情。汽车奔驰在崭新的高速公路上,仿佛也知晓了毛新宇归乡心切的心情,向着目的地急速前行。

  当“江山如此多娇”六个鲜艳的大字映入毛新宇眼帘时,他欣然念了起来;当看到须江上一座座横跨的大桥,流光溢彩,他也不住地夸赞江城越来越美,“比上次来看到的更好了!真的是‘江山如此多娇’啊!”

  半个小时的车程,车子到达了江山国际大酒店,毛新宇就在这里下榻。毛新宇是个执着恋旧的人,他还清楚地记得上次来江山住的房间号,并且依旧住进了那个房间。稍事休息后,他便匆匆赶往文化广场,参加了“江山如此多娇”晚会的彩排。

  参观展馆“希望陈列馆越办越好”

  听说江山建了个毛泽东像章陈列馆,是浙江省迄今为止毛泽东像章陈列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陈列馆,毛新宇很有兴致,10月28日上午,他来到这里进行了参观。

  这是由收藏家徐清福兴建的民间毛泽东像章陈列馆,精心布置的陈列馆内,7万多枚毛泽东像章格外壮观。徐清福为毛新宇讲解了他的收藏经历及藏品的情况。对于这个陈列馆,毛新宇认为建设得很有意义,也看到了许多以前没见过的藏品。

  在一张《浙江日报》前,毛新宇神色凝重了起来,原来,这是一张1976年9月13日的报纸,报纸的头条是首都群众、各地代表瞻仰毛泽东遗容的报道。看着这份报纸,毛新宇沉默了,低垂的眼眸中,透出了对爷爷的怀念。在《抗日战争时期战斗经过图》前,毛新宇驻足良久,与大家讨论起抗日战争的一些经过。而在一座《毛泽东去安源》的雕塑面前,毛新宇也端详了半天,徐清福向他介绍,这座雕塑制作于文革时期,是用红泥手工塑造起来的,非常珍贵。雕塑中,毛主席手握油纸伞,身着长衫,双眼注视前方,目光自信而坚定。这个经典的形象,刻画的是1921年秋,毛泽东去安源,亲自点燃了安源的革命烈火。“那个时候的爷爷还很年轻。”看到动容处,毛新宇忍不住伸手轻轻抚摸了一下雕塑。参观完毕,徐清福还向毛新宇夫妇赠送了珍贵的毛泽东纪念章。

  民间自发收藏毛泽东像章以及与毛泽东有关的物品,这份对伟人的崇敬和景仰,对收藏事业的痴心与坚持也令毛新宇倍受感动,他非常支持陈列馆继续建设下去,越办越好。

  联谊大会“对于名誉会长,我任重而道远”

  10月28日下午,中华毛氏联谊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国际大酒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台湾、美国等海内外各地的毛氏宗亲代表汇聚一堂,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毛氏联谊研究会聘请毛新宇为名誉会长的决定,并向毛新宇颁发了聘书。

  对于被聘为联谊研究会的名誉会长一职,毛新宇感到十分珍惜和荣幸,“我既感到无比光荣,又觉得身上担子很重,因为发扬光大中华毛氏文化,任重而道远。但这也是我义不容辞、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各位宗亲、理事一起努力,切实推进加强全国和世界毛氏宗亲间的联系,进一步深化中华毛氏文化的发掘与研究工作。”

  开幕晚会“我宣布,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开幕!”

  10月28日晚,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毛新宇被授予江山市荣誉市民,并宣布旅游节开幕——“我宣布,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开幕!”

  舞台上五颜六色的灯光争相亮起,“江山如此多娇”大型文艺晚会拉开了毛氏文化旅游节的序幕。广场舞《廿八都灯阵》、配乐诗朗诵《千年清漾》……一个个富有江山特色的节目令毛新宇频频点头称赞。晚会上,《浏阳河》、《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等红色经典歌曲唱响了主旋律,热爱红歌的毛新宇也不时随着熟悉的节拍哼唱起来。

  老艺术家耿莲凤和克里木的登台让在场观众格外兴奋,而毛新宇的出场更是将现场气氛掀起了一股高潮。在少先队员们的簇拥下,毛新宇迈步走向舞台中央,缓缓举起话筒,深情地演唱起来。第一首歌是毛新宇自己创作的歌曲《爷爷曾在这里走过》,这首歌毛新宇第一次来江山时也曾唱过,虽然这次由于气候原因,毛新宇咽喉有所不适,但他依旧演唱地十分认真。优美的旋律环绕在广场上空,博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唱完毕,少先队员为毛新宇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他举起右手向观众们敬了一个180度的礼,又即兴朗诵了毛泽东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浑厚铿锵的语调,将这首诗词演绎得格外饱满苍劲。在晚会的最后,毛新宇领唱了《红太阳》的代表作《东方红》。少先队员们手捧向日葵,将整个舞台渲染得朝气蓬勃。熟悉的旋律中,三百人同台合唱,场面恢宏动人,洋溢着浓浓的温情。晚会也在这温暖的歌声中拉下了帷幕。

  呈谱归宗“希望清漾建设得更好”

  10月29日早上八点,当记者来到清漾村时,村民们已将现场围得水泄不通,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除了参加毛氏大家族的呈谱归宗仪式,大家都在期盼着再见到亲人毛新宇。一下车,毛新宇便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他礼貌地向村民们点头致意。

  八点四十,呈谱归宗仪式正式开始。孩子们演唱了配乐诗《清漾礼赞》,他们的表演富有朝气,正如清漾毛氏家族美好的未来。在雄壮热烈的鼓乐声中,江西吉水毛氏、湖南韶山毛氏等10支呈谱队伍,沿着红地毯庄重登台。司仪率众诵读《毛氏祖训》:自今,凡我同约,务要父慈子孝、兄爱弟敬……

  随后,司仪高呼:“请毛新宇和宗亲呈谱归宗!”,霎时间,礼花齐放、狮龙舞动,清漾祖宅大门缓缓打开,在司仪的引领下,毛新宇和毛氏宗亲走进祖宅,将十部族谱呈入清漾祖宅之中。晨曦中,扎着红色缎带的十部族谱静静地躺在清漾祖宅合敬堂前桌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呈谱归宗仪式结束后,毛新宇再次参观了清漾,并考察了清漾村建设。“这里越来越像韶山了。”走在清漾的乡间小道上,毛新宇不禁感叹。在荷池边,工作人员将清漾毛泽东语录主题公园总体规划图展示给毛新宇观看,并讲解给毛新宇听。毛新宇听完以后对清漾未来的规划给予了赞赏和肯定,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这里可以用来展示毛泽东的诗词、语录……建筑风格一定要协调一致。”看到清漾毛泽东语录主题公园的效果图时,毛新宇微笑着说很漂亮,“希望下次来清漾,会建设得更好!”

  古镇开业“古镇文化要发扬下去”

  廿八都古镇开业典礼是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10月29日,毛新宇来到廿八都,与众多嘉宾一起,参加了廿八都开业庆典。

  在典礼上,对于这位特别的“市民”,市委书记傅根友向毛新宇赠予了廿八都古镇的第一张门票。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辉的宣布下,充满神奇色彩的廿八都古镇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廿八都古镇由古驿站发展而来,它既是移民古镇,又是军事重镇……”在导游的解说下,毛新宇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古镇的各个景点。

  廿八都史有“操七闽之关键,巩两浙之樊篱”之称,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在浙闽枫岭营总府景点,墙上悬挂着“廿八都军事防守图”,对军事颇有研究的毛新宇一边听解说,一边仔细地看了起来。在姜秉镛旧宅,正门一幅对联上写着“放开肚皮吃饱饭,鼓足干劲搞生产”,与这幅对联相映成趣的是门庭照墙上仍残留着的壁画:左边一个小伙子捧着大碗在吃饭,右边的小伙子高举着锄头在“鼓足干劲搞生产”。生活化的语言和画面引得毛新宇一阵欢笑。在文昌宫,面对廿八都古代最宏伟的公共建筑,毛新宇频频点头,称赞不已。在廿八都古街区,一间间古色古香的店铺无不透出古镇旧时的繁荣,走在石子路上,毛新宇对廿八都古镇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还希望“古镇文化要发扬下去。”

  专家论坛“重在实践,与时俱进,把工作做好”

  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中华毛氏文化专家论坛于10月29日下午开讲,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对毛泽东思想颇有研究,此次作客专家论坛,他为大家生动讲解了《毛泽东哲学思想》。

  讲座中,毛新宇对实践哲学中的毛泽东辩证法思想作了细致的讲解。他从矛盾的普遍性原理、矛盾的特殊性原理、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等多方面深刻阐述了毛泽东辩证法思想。

  “学习毛泽东辩证法思想是对现实生活的思考,是工作中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座上,毛新宇还谈了自己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思考与感悟,“重在实践,与时俱进,把工作做好。”深入浅出的讲课让在场的听众受益不少。

  答记者问“举办毛氏文化旅游节很有意义”

  10月29日下午,毛新宇在中华毛氏专家论坛作专题讲座,为大家生动讲解了《毛泽东哲学思想》。讲座结束后,毛新宇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记者:毛副部长您好!能不能谈谈对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的评价呢?

  毛新宇:好的。这次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也是我期待已久的了。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和许多地方举办的节有一个本质的不同,就是它是宣扬一个家族的优秀、优良的思想文化的节。现在中国是个文化大平台,节已经有很多了,那我们这个节的特色是什么?就是要办得具有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

  真正的毛氏家族文化也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其实毛氏家族的族谱、族训、家训中,有很多优秀的文化,能够净化人的心灵,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净化社会风气,教导人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有很多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举办这个文化节包括成立中华毛氏联谊研究会的目的,也就是要把这些优秀的、闪光的毛氏家族思想文化挖掘出来,通过这个节,弘扬和宣传毛氏家族的优秀家族文化,将毛氏家族文化中的闪光点提炼出来。我觉得它的历史意义还是非常的深远和巨大的。

  对于我们中国人的道德教育,胡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这和毛氏家族家训及优良的家风是一致的,所以我们毛氏文化优秀的内涵将来会广为宣传广为弘扬,和“八荣八耻”的道德规范起一个互相促进的作用。所以我觉得,举办毛氏文化节是很有意义的。

  记者:您对清漾是怀有怎么样的一种情感呢?

  毛新宇:我觉得很激动也很亲切,是第二次来清漾了,五个月前来过,今天看到全国各地的毛氏家谱都放到了清漾,让我感到亲切和激动,到了清漾确实跟回到了家一样。另外我一个突出的感受,清漾的山水和湖南的韶山是非常相似的,所以我除了激动以外还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记者:您觉得江山清漾对您意味着什么呢?

  毛新宇:江山清漾对我来说不光是一个祖居地和故乡的事情,我觉得更多的对我是意味着一种责任和一种担子。作为清漾毛氏的后代,对于优良的毛氏家族文化我有责任进行弘扬和宣传。我还多了一样责任,我还要去弘扬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所以我的责任更加重大,我是双重任务。

  记者:您认为首届毛氏文化旅游节对江山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毛新宇:那一定能够促进江山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这是一定的。

  记者:您对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怀有一种什么样的情感呢?

  毛新宇:我怀有很深厚的亲情,这是不用说的,这是从血缘上来说;当然更怀有无比的崇敬之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