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泽东祖先的故事(氏前祖)之五 古公亶父建周国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2-25 09:06:45    「我要投稿

  公刘安居乐业,十六传到古公亶父。他们发展农业,颇有蓄积;积德行义,深得豳地人民的拥戴。不过,世事多变。豳人是夏民,商汤灭掉夏朝,这对豳人很不利。虽然古公亶父的先人与商朝有联系,但是关系并不亲密。

  古公亶父主事时,盘庚迁殷。殷商王朝对西北地区的统治削弱了,戎人狄人又重新崛起。他们强悍而好斗,经常来侵犯。古公亶父无力对抗,只好以德感化他们。面对一次次的掠夺行为,古公亶父主动送些粮食给他们,不让族人拼杀械斗。戎人狄人得寸进尺,竟然提出要许多许多土地和奴隶。古公亶父的族人愤怒了,摩拳擦掌,要与他们决一死战。古公亶父劝阻说:“得人心者得天下。他们要霸占土地和奴隶,让给他们又怎么样?先祖从邰地迁徙到这里,邰地人不是都跟先祖走吗?如果打起仗来,死伤的都是人,我不忍心呵!”他这样说,也这样做,干脆把豳地让给戎人狄人,还告诫他们:“掠夺是不会长久的,只有经营农业才是出路。”

  经过一番考察,古公亶父率领家属、族人和亲近的奴隶离开豳地。这是一次有计划的大转移。进驻豳地的戎人狄人来送行。古公亶父他们渡过漆水、沮水,翻越梁山,来到岐山下,在周原安营扎寨。他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决心以地名为国名,建立周国。古公亶父与妻子亲自观察地形,构置城廓,设计居室,规划田地。《诗经》的《大雅•绵》详尽地记述了这段历史。诗中,兴邦建国的场面热闹非凡。人们的热烈情绪,紧张有序的劳动,都被有声有色地描绘出来。不久,一个坚固的城堡建成了。古公亶父住进了宫舍,族人各得其所。古公亶父学习商王朝,设官司,行吏治,建武装,订制度,规划城镇区域。他封有五司,即司徒、司马、司空、司土、司寇,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周国雏形出现了,生气盎然。

  许多跟随古公亶父来岐山帮工的自由民纷纷回豳地告捷。不久,豳地人扶老携幼,潮水般地流到周原来。古公亶父一一分配给他们土地,指令他们在城郊乡镇建房定居。其他地方的居民,特别是邰地的居民,他们闻知古公亶父的仁德,也举家迁徙,风涌而来。就是那些戎人、狄人,也有相当部分愿意务农,要走安居乐业之路,便纷纷投奔周国。古公亶父统统接纳,一视同仁。这样,人口猛增,比豳地时多得多。面对人口急剧增多的局面,古公亶父不可能供给他们衣服、食物,也不可能强迫他们做奴隶。于是,古公亶父以邑为单位安排他们居住,规划土地给他们开荒耕种,号召他们自力更生,自食其力。这在当时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实际上是挺好的办法。这样做,非常适合当时周原的社会生产状况,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这样做,萌生了新的生产关系——封建社会的生产关系,相当先进。所以,没有几年,肥沃的周原上崛起一个周国,并日趋兴旺,日趋富裕。

  古公亶父深知加强与殷商王朝联系的重要性。周国建立后,他甘心情愿地对殷商王朝称臣。这样,周人与殷商王朝的关系逐渐密切。武丁时的卜辞中有“令周侯”和“璞(伐)周”的记载。《易经》也说:武丁征讨鬼方(戎人),周人也参加,并且有战功而受到殷商王朝的赏赐。这说明,周国最迟在武丁时就接受了殷商王朝边侯的封号,周人是商民。殷商王朝为了结交好周人,把挚君的女儿大任嫁给了古公亶父的儿子季历。后来,又把蒂君的女儿大姒嫁给了季历的儿子姬昌。这样,周与商的关系越来越亲近。在东方无忧的大好形势下,周国日渐强盛。古公亶父出兵伐戎,先后打败西落鬼戎、始呼之戎、翳徒之戎,逐渐排除来自西北游牧部落的威胁,巩固了在渭水中游的统治。

  古公亶父建周国,被后人尊称为“太王”,为西周王朝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