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漾毛氏溯源:清漾毛氏在台湾(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2-25 08:49:39    「我要投稿

  暂且回避“三毛一戴”家族和其他军政人员在台湾的是是非非、功功过过、恩恩怨怨、沉沉浮浮。在上世纪50、60年代,江山清漾毛氏在台湾当局的党、政、军、文、教、卫和经济界中,均有不同层次的地位,且有一定的实力和影响,有的还担任了台湾当局的“立法委员”、“国大代表”、“国策顾问”、“外交官”等重要职务。如台湾大学教授,与胡适齐名的国学大师毛子水,原国务总理熊希龄的夫人、慈善家毛彦文,国民党保密局局长、上将毛人凤,曾担任上海警察局局长、厦门警备司令、赴台后受蒋经国排挤的中将毛森,原浙赣铁路警备处少将处长、后担任中美联合办公室主任毛万里,担任国民党当局监察院监察委员、外交侨务委员的毛以亨,担任台湾基隆要塞司令、台北市警备司令部中将副司令毛应章,担任台湾当局“国防部”少将副部长毛镜秋,担任台湾高雄海军军法处处长毛继和,担任台湾总统警卫大队大队长毛兆壁,担任国民党警察局主任秘书毛钟新,担任保密局专员毛钟书,还有台湾大学教授毛化,台北《中央日报》记者毛清泉,有擅长文学、书画的毛志亮、毛文昌等等。也许是江山清漾龙脉起的作用,这些毛氏家族的第二代、第三代继承了江山人吃得起苦、经得起磨、不服输、讲情义的性格,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勤奋工作,自强不息,有所建树,各领风骚。如毛人凤的儿子毛渝南,在台北创办台湾国际标准电子公司,担任总经理,并在北京建立办事处。上世纪90年代,他多次回江山探亲,同时提供一套程控电话设备给江山邮电局,赞助一辆丰田面包车给江山市人民政府。毛森的儿子毛河光,在高压研究方面独树一帜,多次受浙江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应邀回大陆讲学。1993年,被评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被评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96年,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并受到江泽民等中央领导的接见。毛岳迁的儿子毛正在厦门市投资兴办瓷器厂,其中生产的瓷器娃娃等工艺品出口欧美等国家,每年产值达2000多万美元。这些清漾毛氏第二、第三代,有的担任博士、教授、作者、记者,有的担任金融家、经济师、董事长、总经理等,如台北市第一酒厂总经理毛融,台北航空队队长毛强,台北煤气公司经理毛天舆,台北电视台安全检查室主任毛带水,台南市政府科长毛丽珍,台湾当局“行政院”科教处编辑毛显松等。

  晋朝诗人陶渊明诗云:“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这些远离家乡、漂泊海岛的清漾毛氏家族离开大陆已60年。这些游子人在台湾,心在江山,蜿蜒的须江、雄壮的江郎山、苍茫的仙霞岭、沧桑的浙闽古道时刻浮现在他们脑海。1990年清明节,在台湾已40多年的毛先生第一次回江山淤头探亲,短短的7天时间,家乡的山山水水、草草木木,使他刻骨铭心,梦牵魂系。临回台时,他谢绝了亲友们送他的各种礼物,只是很虔诚地用微抖的手,在他母亲的墓地,用手绢包了一包黄土带回台湾。他热泪盈眶地对其儿孙说,这就是你们先辈的黄土,是你们的根,你们的源。

  1992年5月1日,毛森先生携夫人胡德珍、长子毛建光第一次回江山探亲,他目睹家乡的巨大变化,称赞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是“贤明者掌权”。在游览江郎山时,面对壁立千丈、刚正不阿的三爿石,感慨万分,并用笔写下了“谢谢亲爱的乡亲们”8个字。5月13日,在杭州市黄龙饭店,他和夫人、长子受到省长葛洪升的接见。不料当年10月,在美国逝世,了却了他终于回家乡的心愿。根据毛森的遗嘱,夫人毛胡德珍捐资1万元给江山学子作为奖学金。此前他还赞助500美元给育才中学。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为了表达对家乡的怀念眷恋,一些在台的清漾毛氏还用不同的方式、渠道,捐赠家乡建造水泥路,建造教学楼,赞助敬老院,赞助亲属办厂、开店、开发农业等,如毛彦文女士与姜超岳先生共捐资2500美元,支持江山市育才中学,毛岳迁先生捐资10多万人民币,新建永兴坞小学,毛天申先生出资数万元在江郎老家建造“怀乡园”。一批有志者还打算要发扬光大清漾历史名人毛恺、毛滂、毛居正、毛子水的丰功伟绩,一些毛氏家族计划组团来清漾观光、交流、寻根、祭祖。(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