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竹荪大王”王春道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2-24 09:59:20    「我要投稿

  2月15日下午,王春道正在自家老房子里整理新购进的5000多平方米的遮阳网。他一边将其整齐地码放在墙角,一边颇为自信地告诉前来调研竹荪种植情况的市食用菌办副主任巫优良:“今年要全部采用遮阳网搭架技术种植这13亩竹荪了。”

  “老王,还是你办法多、技术好啊!怪不得你种竹荪总比别人赚得多。”巫优良笑着告诉笔者,我市最早开始使用大豆套种竹荪技术的就是他,现在要弃大豆用遮阳网的还是他。

  王春道是凤林镇高坂村人,我市唯一一个专业从事竹荪种植的市鑫皇竹荪专业合作社社长。他带领下的合作社已经发展社员120人,种植规模近300亩,产值近300万元。“今天上午,镇领导还过来找我,让我继续扩大规模,做大做强合作社,让更多村民和我一起种竹荪,增收致富。”王春道颇为自豪地说。

  从2000年开始试种1.5亩竹荪到如今种植规模达到13亩,同时还从事竹荪贩销,王春道一直吃着“竹荪饭”,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早些年就盖了三层洋房,去年又买了汽车,一家人生活和美幸福。他笑着说:“我是一头扎进去,全心全意种竹荪,种不好说不过去啊。”

  刚开始种竹荪时,王春道也是一窍不通,靠的是依样画葫芦,但是当年他就获利4500元,亩均纯利达到3000元,是种水稻的十来倍。这大大激发了他种植的积极性,开始在农闲时总结种植经验,发现传统的玉米或棉花套种技术,遮阴效果不好,影响竹荪品质和产量。第二年,他承包了3亩稻田开始种植竹荪,结合丰富的农业经验,发现大豆与竹荪的生长周期十分吻合,遮阴效果颇为理想。随后,他还通过农业部门得知大豆的固氮作用非常理想,而氮有利于促进菌丝生长,让菌体更加饱满厚实,提升竹荪品质。说干就干,在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王春道的大豆套种竹荪技术,当年就取得成效,产量和质量明显提升,效益提高20%以上。此后,该项技术在全市推广,成为我市竹荪产业发展的一件标志性大事。

  2003年开春种植时,王春道发现种植原料竹屑的价格一路走高,而且还“一屑难求”,愁坏了许多种植户。在时任凤林镇农技员周日法的帮助下,王春道引进了竹屑中搀杂稻草种植的方法。种植结果表明,竹荪品质和产量并未受影响,但种植成本却下降了20%左右。这一种植方法也迅速在我市推广开来。

  也就在当年,竹荪收购价格最低跌至每公斤18元,菇农信心受损。2004年全市种植量锐减至214亩。在此情况下,王春道依然坚持种植,并开始尝试引进竹荪-油菜-水稻(次年)-竹荪(第三年)轮作新模式。通过此新模式种植竹荪,大量的竹屑、稻草等有机物投入到田间,促进稻田土壤结构改良;克服了竹荪在同一块地上不能连续种植的传统技术瓶颈,促进竹荪产业在我市稳定发展。

  正是凭着“一头扎进去”的精神,使王春道获得我市“竹荪大王”的美名。并且,他带领的合作社已经推出了“凤林”牌竹荪礼盒,将在加工上寻求新的增长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