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养路工郑富友的一天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2-22 10:27:46    「我要投稿

  37岁的郑友富,是205国道上的一名普通养路工,他已在这里忙碌了17年。公路养护季节性很强,施工旺季,往往也是雨季,这段时间对郑友富来说,没有节假日,也没有病休日,几个月连续奋战是常事。

  2月17日7时30分,外面下着大雨,在205国道保安乡路段,一辆摩托车正在缓慢行驶,骑车的就是郑友富。这是他日常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检查道路及两侧的安全情况。其实,郑友富已经在家忙碌了一个多小时了,天蒙蒙亮就起床,做过早饭,清扫了家里的卫生才出门。

  8时30分,郑友富检查完路面情况后,来到了公路养护站。“今天检查路面的时候,发现有些路段排水沟堵塞严重,如果不清理,很容易造成路面积水,影响道路通畅。”他从值班室里拿了一把锄头,正式开工了!

  大雨依旧不停,这似乎对郑友富的工作没有太大影响,他一边挥起锄头,一边和笔者讲起了工作中的事情。“下雨不怕,就怕泥石流,万一碰到泥石流就惨了,不仅要清理碎石,还要修补路面,去年我们就遇到过好几次,为了尽快恢复交通,很多人都是连续几个月吃住在站里。”

  郑友富负责的路段属于山区,路两侧大多是高耸的山岭,山体多石,遇到大雨便倾泻而下。且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道路沿线冻害、水害常年肆虐。每到汛期雨季,险情频发,养护任务极其艰巨。

  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11时30分,郑友富骑着摩托车回到公路养管站吃午餐。饭菜很简单:一碗白米饭,一盘豆腐和一盘青菜。吃过午饭后,郑友富没有午休,抽完一根烟后,便拿起扫把出门了。

  “今天运气比较好,落石很少。如果到了4月以后,路面两侧的山石经常会出现塌方,清理起来就比较困难了。”郑友富一边打扫路面,一边和笔者聊了起来。

  郑友富告诉笔者,他每天都是从公路的一侧开始打扫,然后从另一侧清理回来,一般的情况下一个来回就可以清理完所有垃圾。“平时垃圾不多,主要就是从山上滚下的小石子,另外就是行人丢弃的烟头、饮料瓶。”郑友富管护的路段长度大约4.8公里,临近黄昏,终于把沿途的垃圾都清理完毕。“今天的任务差不多完成了!”郑友富微笑着对笔者说。

  “每天这样干,不觉得辛苦吗?”笔者问。

  “在我们村里,修桥铺路是每个村民应尽的义务,何况国家每个月都给我发工资。”郑友富非常认真地说。

  17时10分,郑友富准备回家时,夜幕已经来临。急着赶回家为儿子做饭的他,发动摩托车瞬间消失在黑夜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