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雄奇的江郎山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2-16 14:22:38    「我要投稿

  江山的山之美不仅在于浮盖山的奇妙、仙霞岭的险峻,更在于江郎山的雄奇。

  如果在晴天,在三十里左右之遥,也能看见巍峨耸立、摩云插天、势欲飞动的三爿石。

  江郎山海拔824米,矗立在海拔500多米的群山之上,3根石笋均高约300米,而缙云鼎湖峰仅170米,河北承德市十景之一的双塔山两根石笋仅几十米高。当年徐霞客游江郎山后作出这样的评价:江郎山在“特出众山之上”、“自为变幻”、“各尽其奇”方面,超过了雁荡灵峰、黄山石笋和缙云鼎湖峰。

  如在霞客亭观看江郎山,三爿石全貌便呈现眼前:郎峰、亚峰、灵峰交列,露出两溜青天,北窄南宽,人们称之为小弄、大弄,三爿石峰丹崖壁立、气势磅礴。

  随着步位的不同,三爿石峰时合时分,变幻莫测。正如徐霞客在《江郎山游记》中所写的“移步换形与云同幻矣”,“渐趋渐近,忽裂为二,转而为三,已复半歧其首,根植剖下,迫之则又不上锐下敛,若断而复连者。”这真是一点不假,确是真实写照。看到此景,我不禁想起辛弃疾游江郎山后写下的美妙诗句:“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寻不可干,正直相扶无依傍,撑持天地与人看。”

  在霞客亭旁,立着《徐霞客初游江郎山》石碑,这便自成一个景点。让游客在此赏景读文,带来美的享受。在霞客亭北侧很远的山崖上,有毛泽东手书体“江山如此多娇”的大红题刻,坐在亭内遥望醒目可见。

  亚峰和灵峰间有一道很长的裂缝——一线天。一线天长450米,高396米,宽四五米,断面平整,如同斧劈,呈90度直壁,形成一条宏伟的石巷。从石巷中仰望,只见亮天一线,雄伟壮观,气宇非凡,是全国最长的一线天。真难以想象,大自然竟有如此鬼斧神工之伟力!

  郎峰最高,是一条312米高的直立石笋。有一处看郎峰的形状酷似伟人邓小平的头像,惟妙惟肖。那神态就好像邓小平同志正在谋划兴国大计,所以郎峰现又称“伟人峰”。

  徐霞客三次游江郎,但并未登过郎峰的山巅,因为峰实在太险了,悬崖峭壁,根本无处落脚。新中国成立后,江山的石匠们冒着生命危险,在90度垂直山壁上凿出一个个落脚点,顺着山体皱褶,开辟出一段段弯曲阶梯,并装上铁栏杆。如从下往上看山道栏杆,层层相叠,犹如琼阁楼台曲折迂回,直插云霄。正是这些能工巧匠让游客们得以安全登上郎峰之巅,以饱“一览众山小”的眼福,他们创造了“人定胜天”的奇迹!

  江郎山,您不愧为“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的“中国丹霞第一奇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