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郎山的传说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2-16 14:22:38    「我要投稿

  江郎山申遗成功,让远离家乡的江山游子备感欣慰与自豪。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在临安定居的我,十分思念家乡的山山水水,尤其是有关江郎山的传说,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家乡的山水令我深深眷恋,1954年,我离开江山来到临安林业部门工作,期间曾两次回到家乡登上江郎山。我的老家就在江郎山对面的凤林镇,日日朝夕相望,一目了然。说到江郎山,就会想起我的母亲,是她给我讲述了许多关于江郎山三爿石的传说,至今仍铭记在心。

  据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名山夫从衢州挑了担麻糍赶回江山,因路远担重,行至清湖地方时停下歇息,哪知麻糍被雨露打湿,互相粘连在一起。山夫挑不动,一时火起,“叭、叭!”两扁担,将其中一头劈开两条裂缝,后来随着年代久远,经过自然风化,就形成如今江郎山的三爿石;另一头落在清湖河中,成了如今的清湖石。现在,江山人每年到重阳节,许多人都要打麻糍,以示对山夫的怀念。当然,这只是个美丽的传说。

  还记得小时候,母亲曾对我说,江郎山很高,三爿石相对高度有数百米,爬山时有“三六九,朝前走”的民谣。而且,山上奇花异草众多,吸引许多村民采摘。传说中,江郎山下有一个姓周的农夫,为了上山取仙草,搭了三年“天梯”。事成后,农夫爬上“天梯”最高处,但离山顶还有一步之遥。农夫此举感动了神仙,神仙放下一条烂稻草绳,可农夫不够诚心——怕死,不敢攀登。为试农夫的诚心,神仙又伸下一只烂脚,叫他抱脚爬上,农夫还是不敢上。于是,神仙开口道:“农夫啊农夫,你为了上山取仙草,花了三年心血搭架,现在你再回头看看,下面的脚已霉烂了。”农夫扭头向下看时,一阵狂风吹来,“哗”的一声巨响,“天梯”在瞬间倾倒了。传说总归是传说,母亲给我讲述这一故事,想必是给年幼的我传授为人要心诚、做事要有胆略的道理吧!

  据说,凤林这个地方很早以前叫“鸟村”,那时有三千户烟火,良田数百顷。由于土地肥沃,入迁人口逐年增多,老百姓种茶、种果发展生产,当地成了十分富裕的好地方。众多的小鸟也飞来筑窝,也不知从什么朝代开始,“鸟村”就改成叫“凤林”了。凤林离江郎山很近,鸟儿常到凤林偷吃林果,偶尔将果核衔往江郎吐落在山上,逐渐长成郁郁葱葱的大树。因此,凤林与江郎就有了割舍不断的联系。

  如今,母亲已去世10多年,她讲述的江郎山的美丽传说,却一直陪伴着我,慰藉着一名游子的思乡之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