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谁人不慕江郎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2-16 14:22:38    「我要投稿

  赏一地之风景,当与读一地之文章相结合。唯读文章,方知地灵人杰、物我相生之深义。近读《江山历史文献辑略》编选的唐陆贽“东山先生行乐祠碑记”、北宋苏辙“重修江郎书院记”等文章,深以为然。

  自古名山藏高隐。吾邑江山,虽地属浙之西南偏,然其仙霞山脉北麓,有江郎三峰,奇绝秀丽,冠称于世。江郎山的名世,最早要因初唐名士祝其岱。祝其岱字东山,号台峰。东山先生“诗无邪思,文有卓识,气浩词严,一扫当世污秽之习”,三衢首选明经,而不尚名利,隐居江郎,开馆授学。这种文人傲骨,在那个大唐江山瑰丽画卷将展未展,大唐文人风骨凝聚形成的时代,有很大影响。有姚崇、张九龄、陆贽这些风云人物曾为东山先生写过传文、碑记、凭吊诗文,韩愈也为其孙太学博士尚丘公作过墓志(《江山历史文献辑略》根据祝氏族谱编选)。白居易更写出了“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往来醉烟霞”这样的诗句。而至宋后,江郎山下的仙霞古道渐成浙闽之要途,拜谒东山先生墓址、追思其为人者更多。

  江郎三峰,摩云插天。观《江山历史文献辑略》,宋之祝臣、祝常、周随亨、毛滂,明之周文兴、毛恺、徐霈、赵镗,直至民国毛子水等一大批先贤经世文章赫然在列,璀璨星光,眩人耳目。观其诗文,或耿介,或潇洒,或淡泊,或博学,文风各有不同,品行却俱高洁。其文思操守应也受江郎山下东山先生的感召与影响吧?

  世有风水一说。其地艰险则民隐忍,其地富足则民安逸。塞北骏马草原,当有粗犷剽悍之风,江南小桥流水,定藏俊美温柔之乡。而一地风水之优劣常在一地风景最佳处,譬如西湖之于杭州,园林之于苏州,大漠孤烟之于西域,天涯海角之于海南。而考江山地名之来历,江指须江,山即谓江郎山。以此推之,那么江郎山就是江山人的精神依傍吧?江山人硬气发奋的禀性如是,江山人硬气古拙的江山腔如是。在外江山人也多以江郎自居,正直相扶无依傍,撑持天地与人看,诚斯言也。

  登江郎,感先贤。东山先生曾有诗云,三峰屹立插云天,笔笔书空年复年。待我养成翎翮健,奋身直上翠微巅。立于郎峰之巅,是否知道这个千年前古人的梦想被你实现?春花秋实,夏雨冬雪。江郎四时之美景,引得四方游客如织,纷至沓来。少年游江郎,赏美景,慕先贤,立大志。壮年游江郎,登山巅,学先贤,图报国。老年游江郎,娱松石,快平生,醉烟霞。

  盛世而江郎更新,名列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江郎山中,有美石,有幽径,有古木,有修竹,有清泉,有静湖,有小溪,有野花,有开明禅寺,有江郎书院。晴光照耀而显天地之正气,云雾蒸腾幻作缥缈之仙山。郎峰山巅,偶作高人隐士;江郎山下,当回野田农夫。

  其美也哉,谁人不慕江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