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丹霞老人江郎山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2-16 14:22:38    「我要投稿

  三块巨石拔地而起,矗立在浙闽赣三省交界处,她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丹霞老人”——江郎山。

  江郎山主峰海拔824米,面积11.86平方公里。作为典型的丹霞地貌,江郎山以雄伟奇特著称,具有丹崖、险峰、岩洞和幽谷等地貌景观,不仅聚岩、洞、云、瀑于一山,集奇、险、陡、峻于三爿石,且群山苍莽,林木叠翠,风光旖旎。难怪早在300多年前,徐霞客就对江郎山发出了“遍访名山独尊江郎奇幻”的感慨。

  站在山腰遥望,只见三座山峰拔地而起,直插云天,气势雄伟。三峰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形似石笋天柱,状若刀砍斧劈。三峰之间是两条线状延伸的峡谷,称为大弄与小弄。小弄内岩壁如削,高312米,长298米,宽仅3米余,置身其间,仰观天开一线,俯视地裂一隙,被地质学家勘定为“中国丹霞一线天之最”。

  在地质学家的眼中,江郎山是位丹霞老人。江郎山山体浑厚,具有丹霞地貌“顶平、身陡、麓缓”的基本特征,其发育历史,可追溯到1亿多年前的早白垩世。当时构造运动使地壳拉张,在江郎山一带形成一个山间盆地,地学上称为峡口盆地。在该盆地中沉积了一套内陆湖盆相碎屑岩地层。当时气候较为干热,铁元素都被氧化成三氧化二铁,故岩层呈红色。这套地层的下部是湖相砂岩和泥岩,岩性较为软弱,易于风化;而上部是厚层的含火山岩砾石的砂砾岩和砾岩,较为坚硬而不易风化,它们便是江郎山三座丹峰形成的物质基础。

  晚白垩世末及古近纪初,峡口盆地发生了较大规模的构造运动,使盆地内的红色地层产生了破裂,同时也使峡口盆地由堆积的洼地转变成遭受剥蚀的山地。经过长期的剥蚀之后,早期沉积的湖相泥岩易于风化,形成了峡口盆地中大面积的丘陵与平原地貌,不易风化的砂砾岩则突起成山峰。而大弄、小弄的密集节理带则因岩石破碎而迅速被剥蚀,终成两条细长的峡谷,将江郎山丹峰一分为三,并按“川”字形相峙而立,形成了“三峰列汉”的奇景。

  江郎山奇幻的丹霞博得了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德国、美国、波兰等10余个国家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以及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10余家科研学者的钟爱,在他们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市按照《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要求,编制了《江郎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江郎山丹霞地貌的保护与管理规划》和《江郎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办法》等保护规划,耗资1000多万元拆除原江郎山庄并进行景点复绿,完善基础设施,历时3年多投入1.72亿元进行申遗环境整治,极大改变了江郎山景区范围脏、乱、差旧貌,让江郎山这位“中国丹霞老人”焕发出更加天然、融洽、和谐的光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联盟资深专家保罗·丁沃在考察江郎山时,不禁赞叹江郎山地质地貌资源丰富、景色优美,具有全球顶级的自然特性、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正因为如此,北京时间2010年8月2日上午5点,在巴西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江郎山作为浙江省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世界遗产提名地,与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贵州赤水、湖南崀山、福建泰宁等5个丹霞地貌捆绑,一次申遗成功,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江郎山作为丹霞地貌已经进入了老年期,但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却是嗷嗷待哺的婴儿,她的科学管理、长效保护和永续利用,一切还只是开始,需从你我做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