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六十里崎岖邮递路——步班邮递员杨彩君的一天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2-15 08:59:18    「我要投稿

▲行至山腰时,天空开始飘起雪花,气温也降低至零度以下,为了让村民早点看到报纸,杨彩君用手拨开已经结冰的灌木丛,以便加快前进的步伐。

▲翻过大梅岭,到达一个村庄,村民高兴地从杨彩君手中接过报纸。

  邮递员杨彩君每天穿越海拔1000多米的大梅岭,取邮包、送邮件,穿梭了19年。

  1992年8月,杨彩君成为长台邮政支局投递组的邮递员。从那时起,他就一直背着邮包走在莽莽的大山中。作为全市最后两位步班邮递员之一,杨彩君每天要走30公里山路,因为路途艰险,他曾无数次跌倒在邮路中。

  19年里,杨彩君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更无暇照顾年迈的父亲。他说,这里太偏僻,报刊是村民了解外界的重要途径,他别无选择。

  2月11日,记者来到张村乡玉坑口村,跟着杨彩君,体验了这条崎岖邮路的艰和险。

  5时30分,天还是漆黑,远处不时传来鸡鸣声。房门刚开一条细缝,一阵冷风就扑面而来。在妻子和父亲的嘱咐中,杨彩君背着邮包出门了。

  半小时后,一座大山呈现在眼前,抬头望去,只能看见蒸腾的云雾,一条羊肠小道消失在浓密的丛林中。看到记者有点害怕,杨彩君忙说:“不要怕,我走你前面。这里还不算险,还要一个多小时才到最险的地方。”

  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山路开始更加崎岖艰险,天空开始飘起雪花,雾越来越大。“山里的天气就是这样,说变就变……哎呦!”话还未完,杨彩君突然摔倒在地,记者急忙上前搀扶。“我没事,你也小心点,地面已经结冰了,很滑。”杨彩君拍拍邮包上的泥巴继续说。

  杨彩君爬上大梅岭山顶,用了两个小时。此时,他准备的一杯开水已经见底。看到记者已经筋疲力尽,他建议休息一会,并从邮包中掏出一个苹果递给记者。“我一般都会带水果,路上填肚子。”说着,他点燃一根香烟,吸了起来。

  崎岖的邮路上,他见过野猪、猴子、毒蛇。 刚开始下山,密林里突然传来一阵轻微的声响。“可能是野猪,这山上野猪多,还有猴子。”杨彩君说;“只要不惹它们,它们就不会攻击人,不用害怕。”

  不过,杨彩君也害怕过,去年夏天,当他走到山腰时,突然发现前面一条胳膊粗的大蛇朝他吐着红信子,紧要关头,从没害怕过的杨彩君生出一分恐惧:“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蛇,我再向前走一步,它肯定会扑过来。”

  杨彩君说,那天,他和蛇对峙了两三分钟,最后,蛇溜进丛林中消失了。

  15时30分,杨彩君长舒了口气,翻过这个山头,就能看见自己的家了。为了早点到家,他加快了步伐,记者拖着疲惫的双腿跟着前行。半小时后,随着他一声“我回来了!”木门发出刺耳的“嘎吱”声,一名妇女跨出门。“总算回来了,报纸、汇款单都送到了吗?”妻子接下他的邮包。

  “那是一条艰险的邮路。”长台邮政支局局长夏小华这样评说杨彩君所走的邮路,他给杨彩君算了笔账:19年来,他用双脚量出来的邮路累计达到16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4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