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军统头子毛人凤为迷信重新设计国民党国旗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2-12 14:34:50    「我要投稿

  命中缺“火”的毛人凤

  毛人凤是军统头子戴笠的继承人,而其之凶狠又远远超过戴笠。

  毛人凤字齐五,原名毛善余,化名以炎,1897年生于浙江省江山县吴村乡水晶山底。毛与戴笠为同乡、同年,又是小学时的同学。

  毛人凤于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考入江山县文溪高等小学校,时年14岁。其于高小毕业发榜时,改名毛人凤。后考入杭州浙江省立第一中学。1920年毕业后,在江山县新塘边嘉湖小学任教员。

  1925年底,毛人凤考入了广东黄埔军校潮州分校。翌年回乡奔丧间,在江山县城内悦来客栈与戴笠邂逅。时戴笠正不走运,落魄于乡间。毛人凤告戴,谓革命朝气在黄埔,竭力劝戴赴黄埔军校投考。戴听从毛之言投考了黄埔军校,此为戴一生之转折点,后来,戴对毛十分宠信,此亦为其重要原由之一。

  毛人凤有个胞弟叫毛万里,1932年间于杭州投考警官学校,在未发榜间,闻主考官乃为戴笠,便写信于戴,说明了情况。戴果关怀备至,一年后,毛万里竟成了戴身边工作人员。

  1934年的一天,戴笠突然向毛万里问起毛人凤情况,始知毛人凤在崇德县政府内当了一名科长,戴征得毛的同意后,将其安排到杭州警官学校政治特派员办公室任书记,自此,毛跨入了军统大门。

  毛人凤给人的印象非常忠厚老诚。他工作起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论有事无事,均不离开办公室,尽心守职,丝毫没有露出半点野心的样子,而且逢人带笑。1935年,毛人凤被调任武汉行营办公厅第三科第一股少校股长。是年冬,调任西安“剿匪”总司令部办公厅第三科少校科长。1936年任西安军宪警联合稽查处中校秘书,后又调任南京鸡鹅巷53号特务处机要秘书。

  毛人凤不是军统初创的“十人团”成员,且为“半路出家”,直到抗日战争开始才调进军统局当秘书,对军统业务亦没有多少亲身经历和经验,但他却能在几年内爬上军统高位,扶摇直上,尤其在戴笠死后,很快得到蒋介石的信任,击败比他资格老得多的两个对手——郑介民和唐纵,掌握了军统的大权,大走红运,实在有奥妙。这奥妙由毛人凤归为5个字,即:笑、勤、忍、狠、迷。

  “笑”,即以笑脸对上对下。毛人凤在军统局当代理秘书间,是个有名的“笑面虎”。他从不发脾气。而戴笠是官大脾气长,脾气非常暴烈,常为一些小事动辄骂人打人关人,每遇到这种情况时,毛人凤总是向戴笠引咎自责,把责任或错误揽在自己身上,使得被责之人对毛感激不尽。对于一些他替别人承担责任之事,当对方不了解是经他帮忙使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时,他一定设法使对方知晓。毛的这种手段,使不少特务对他越来越表示好感。毛在军统局里一副笑脸,在外边也不耍军统的威风,能吃亏让人。

  毛人凤除了肯代人受过外,还乐于替人排忧解难。军统局党政情报处副处长叶翔之、侦缉大队大队长谈荣章二人与侦缉大队女特务杨吉昌发生奸情,后杨堕胎时流血过多而死,杨的同学要联合起来告叶、谈二人,经毛调节,将此事化无。

  由于毛人凤常在戴面前替人说情,因此,戴常斥责他是“菩萨心肠”,不是大丈夫,不能成大器。毛一笑了之。


 

   戴笠由于长期得到蒋介石的信任,因而发展的十分骄横跋扈,惹了许多权贵,树敌很多。而毛人凤却与戴不同,从不去得罪那些权贵,并设法调和权贵们和军统间的矛盾。

  毛人凤有句话,叫不打勤的不打懒的,专打干活没眼的。毛的工作精神在军统里是有名的。他总是默默地坐在办公室里,处理各种文件。每次在特派员办公室召开政治指导员会议,他总是一言不发,埋头记录,给人留下极好的印象。1942年,戴笠打算让姜绍谟接替毛人凤工作,送毛入军校高教班受训。姜这日到了重庆,住在了军统所在地罗家湾本部。他有早起的习惯,这天早5时,便起床到了院中,见秘书室有灯光,进去一看,见是毛人凤伏案阅公文,遂道:“你起的可真早。”

  毛人凤见是姜绍谟,回答道:“我这一夜还没睡呢。”

  毛人凤这种拼命工作的精神吓得姜绍谟胆颤,他急忙找戴笠,以自己身体不行,推卸了接替毛人凤之任。戴听从了姜的意见,改派姜为渝特区少将区长兼军统局设计委员会主任委员。

  后来,戴笠因兼职过多,对军统局工作不能完全过问了,毛人凤便整日埋头于军统局,事必亲躬,这样,他对军统局的工作了如指掌。蒋介石多次问他军统工作,他都对答如流,这使蒋对他有极好的印象。军统局的特务们,凡是经他手的报告,都一一落到实处,特务们也都乐于找他。抗战间,毛人凤在军统局局本部的一间一丈五尺见方的小楼房内,整天坐在那里,批阅处理上传下达文件,常常通宵不眠,而且每个科员都可随时找他解决问题,他总是认真地处理。

  毛人凤极能忍耐。他有三句话,叫做:“认真不得,生气不得,马虎不得。”意思是处理各种问题,既不能认真又不能马虎,也不能生气,要能忍耐。

  抗战间,军统局局本部在重庆掌握的公开单位很多,局本部各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常常借口视察工作,乘机找油水,要下级部门“进贡”。而毛从来不去,许多机关的领导常常请他去视察,他总以自己不是负责人而推掉。实在推不掉的场合,他也只作一般性的业务报告,不以领导者自居。每当戴笠出门间,军统在每星期一上午举行的总理纪念周活动时,毛总是请郑介民或唐纵来主持,自己从不出面主持。这样一来,不仅郑介民、唐纵,连戴笠都认为毛人凤是个没有野心的人。

  蒋介石对毛人凤的看法也同戴笠等一样,认为毛是个守成有余、老练持重的内勤人才。毛人凤虽多次因工作见蒋,均没向蒋提过自己对工作的意见。在戴笠死后,蒋要郑介民主持军统工作,还嘱毛人凤好好帮助郑介民。毛人凤便以不露声色的忍耐精神,将其野心深深埋在心内,以待时机的到来。

  毛人凤经过笑、勤、忍之后,终于击败了郑介民、唐纵等竞争对手,掌握了军统局大权,于是,他那副菩萨相立即丢掉。

  毛首先搞垮郑介民。郑一向假惺惺地冒充自己廉洁,他自己不出面搞钱,却让老婆出面去搞。北平办事处主任马汉三,在接收日伪财产和纵放日本战犯中中饱私囊,并将贪污之钱送给了郑介民老婆不少。马和毛亦是老朋友,但毛为搞垮郑介民,不惜牺牲与马之友情,将马以贪污罪名,上报于蒋介石处死。郑介民只有饮恨于心,亦无可奈何。

  毛人凤的族侄毛森,亦是军统特务,由于其手段黑和狠,被人谓之“毛骨森森”,由于这些关系,毛森深为毛人凤所赏识。在全国解放前夕,毛森与美国特务系统勾结起来,不听毛人凤指挥了,毛人凤指使人欲杀掉毛森,终因大陆解放而未能下手。


 

  对于共产党员、民主人士,毛一贯的主张是斩草除根。连小孩都杀掉。对于触犯他利益的,他决不轻饶。军统局在贵阳办了一张报纸,有次点了何应钦的名,说何是黔省第一大财主。何知道了大怒,电话质问毛人凤,毛为讨好何,立即下令此报停刊,并将贵州站站长兼保安司令部情报处处长周养浩免职,特务们都认为如此对周的处理过重,毛对特务们说:“以后决不准有此类事发生,不能因此类事给我找麻烦,连蒋委员长都看得惯的事,我们何必去得罪人?这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毛人凤对待叛徒的狠毒手段,要胜过戴笠一筹。其最毒一手是在全国解放前夕保密局逃往台湾时,叛徒们都急着要走,而毛人凤将他们全部丢下,甚至连保密局特种政治问题研究工作组的组长瞿梦秋都丢下。叛徒们为求得一走,哭着给他跪下,毛也不允。保密局第二处副处长黄××,抗战时随张国焘一起工作,任过延安情报站站长,解放前夕拖家带口到成都找到毛人凤,哭着要求毛带走他,毛坚决不答应,坚持其留下。毛认为,共产党的这些叛徒留给共产党,很可能被杀掉,这样会给共产党带来许多麻烦,且舆论对共产党也不好。

  毛人凤是极信迷信的,对算命、看相、风水一类的术数学特别相信。他认为自己一生的好运是和命相分不开的,前文述过,保密局局长办公室的主任潘其武,对命相学极有研究,无论在何处,凡是发现了有名气的命相家,潘总是带去见毛,毛对术士的话,可以说是言听计从。毛的五行中缺火,为补此“火”,他特化名“以炎”,而且多年来一直延用此名,特别是戴笠的化名被改而死,毛对这化名更是处处使用。

  毛人凤不用戴笠的遗物

  戴笠死后,其遗物很多,如汽车、房屋等,毛人凤一概不用,认为用戴的遗物晦气。时戴的汽车由郑介民、唐纵和他分用,他将此车给了副主任秘书张严佛。

  抗战胜利后,戴笠在南京、上海等地接收了许多高级住房,这些房屋豪华舒适,而毛人凤宁可住处简陋,宁可自己费力找房,也决不要戴的住房和办公处。军统新建大厦中最好的办公室,是戴笠生前设计的,毛人凤也不去用,而是要潘其武找一位懂“奇门遁甲”的人,推算了一间方位好的房间,虽然这间房间简陋,但他还是高兴的使用。在毛人凤从副局长升到局长位置时,郑介民腾出了局长办公室,而毛人凤依旧在他原来那间房里办公。毛的这一切在别人眼中,均认为他简朴、廉洁奉公,而根本的原因是他迷信,对戴笠的东西,他认为晦气,他不搬到郑介民的办公室,是认为他的那间办公室很顺利,怕搬动后失掉了好运气。

  毛人凤为国民党政府设计国旗

  国民党政府的国旗有什么不吉利吗?有,国民党失败时,不少大员都这样认为。认为国民党的失败,主要是国民党政府的国旗不吉利,因为是青天白日满地红,这象征着国民党的青天白日被满地的红色共产党所包围,所以招致失败。

  国民党政府的国旗是怎样设计的呢?在辛亥武昌首义时,革命军使用了铁血十八星旗,此旗为革命党人焦达峰、孙武等设制。旗上18颗星代表18行省。星系红色,示意光明。武昌首义后,鄂、湘、赣等地均悬挂此旗。1912年3月,清朝政府推翻、北方的袁世凯政府公布以五色旗以代表十八星旗和黄龙旗。五色旗旗面取红、黄、蓝、白、黑5色,表示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之意,由宋教仁、陈其美设计。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时各省代表议决以五色旗为中华民国正式国旗,并令全国悬挂。对此,孙中山却持反对态度。孙先生说:“清国旧制,海军以五色旗为一、二品大官之旗,今黜满清之国旗而用其官旗,未免失体。五色旗用意为五大民族,然其分配代色,取意不确,如以黄代满之类。且即云五色平等,而上下排列仍有阶段。”故先生仍力主以青天白日满地红为国旗。

  鉴于孙中山的建议,各省代表对国旗问题重行讨论,最后,认为青天白日旗系同盟会制定,一个党派不能代表全国各方面意见。6月8日,临时参议院讨论后再次议决以五色旗为中华民国国旗。同时议决以青天白日旗为海军旗,铁血十八星旗为陆军旗。


 

  孙中山为何极力主张用青天白日旗呢?

  青天白日旗为19世纪末资产阶级革命派制定的第一面旗帜。旗以蓝色为青天,中置一射出12道光芒的白日图案。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兴中会发动广州起义,第一次使用此旗。1906年冬,同盟会于东京编纂《革命方略》并讨论中华民国国旗旗式时,孙中山即力主以此旗为国旗,并增加了红色,成为红蓝白三色,象征着平等、博爱、自由,但未获通过。然以后同盟会的多次起义仍用此旗为义帜。中华民国成立后,虽然政府明令用五色旗为国旗,但两广、云、贵、闽等省仍悬挂青天白日旗。

  1913年,孙中山二次革命失败后,在日本组织了中华革命党,用此旗为党旗。1920年,孙先生在广州当选为非常大总统,明令以青天白日旗为国旗。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公布了《中华民国国徽国旗法》,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遂在全国悬挂。

  国民党兴盛之际,没人想到国旗吉利与否,当共产党要解放全中国时,国民党内的军政首脑人物忽然顿开茅塞,认为共产党之所以能满地红,是国民党政府国旗的缘故。国旗明确地表示了“满地红”包围了“青天白日”,“青天白日”还能不失败吗?毛人凤特别赞同这个说法。当他逃到昆明之后,便着手设计了一面新的国旗。旗面全部是青天白日,而把满地红缩小成为一点红放在白日中间,象征着国民党包围吞并共产党。毛人凤还不断对人讲:“那个不吉利的国旗早该换,太迟了,太迟了!”

  当他把设计的新国旗的方案拿出后,正准备正式向蒋介石建议时,大陆已全部解放,国民党政府大厦全倾,国旗更换事也就无从谈起了,但此事却成了后人的一个笑柄。

  国民党当局不信苍生信鬼神的笑柄不仅于此,还有禁演《霸王别姬》的事也成为人们的笑料。笔者也于此写出,以飨读者。

  1935年1月,国民党在首都南京召开四届五中全会。一时间,国民党党政要人纷纷云集南京。当局为了装点喜庆气氛,也为了让来南京的大人物们过过京戏瘾,便广招各地的著名京戏班子到南京上演各类京剧名戏。有一天,一家京剧团上演名剧《霸王别姬》,海报贴满了南京的大街小巷,南京各界人士踊跃购票,很快戏票销售一空。正当该剧即将上演时,当局下令禁演,原由是因为该戏“人事之惨别,似不宜于表演此等戏剧”。原来,国民党当局十分迷信与忌讳,不愿在他们“喜庆”之日上演该“惨剧”,害怕他们将来的命运也出现“霸王别姬”式的惨痛下场。禁演《霸王别姬》的消息传开后,有人气愤不过,作打油诗一首,贴到戏院门口,诗曰:

  霸王别姬在北土,何苦弄来南京府。

  害得百姓来退票,且看明日敲锣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