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蒋经国搞跨台湾军统 整倒毛人凤

来源:星岛环球网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2-12 14:34:50    「我要投稿

  1950年,蒋介石在台湾自我加冕,恢复了中华民国总统职务。毛人凤也重新当上了保密局局长。

  蒋介石把党权交给长子蒋经国,让他担任国防部总政治部主任。蒋经国的官衔虽不高,权力却超越三军将领。从此,小蒋大权在握,开始把目标对准老一代军政要员,大力排斥异己。这给毛人凤造成了很大的震动。

  蒋经国还奉父命搞情报工作。毛人凤预感到自己的职务有被取代的危险。果然,陈立夫远走美国后,蒋经国便公开提出:军统、中统两大特工组织合为一家,严加整肃,统一运筹。

  毛人凤沉不住气了。他一反常态,自恃有蒋介石做靠山,居然在国民党的中常委会上声称:“情报工作是很专业的东西,不能让外行来领导内行。戴老板生前就说过,军统是十万人的大家庭……不容易啊!”这些话当然传到了蒋经国的耳中。

  同样工于心计的蒋经国不露声色,准备采取挖墙脚的办法,来个釜底抽薪。小蒋将保密局二处处长叶翔之拉拢过来,委以重任。这样,就能感召军统内的骨干,众叛亲离后,毛人凤就只剩个光杆局长。

  但毛人凤也不是省油的灯。他得知蒋经国的行动后,一不做二不休,以蒋介石提倡的“整肃纪律”为由,将叶翔之收受贿赂170根金条的罪证搜齐后,准备亲自呈报给蒋介石。

  叶翔之慌了神,哭哭啼啼地找到蒋经国。蒋经国一惊,忙安慰道:“叶处长不用担心,总统那里我去说。这样吧,你来我这里,担任大陆工作处处长。”旋即,他亲自赶往蒋介石处,称:“保密局有个高级特工叶翔之,由于家庭生活困难,收了一点礼,毛人凤便要严办他。我觉得此人是个人才,过去在大陆完成了许多重要任务,又是初犯,且已经退了贿礼,能不能网开一面,让他戴罪立功?”

  蒋介石本来就想栽培儿子,今见蒋经国亲自说项,更认定叶翔之可以重用,当即便同意蒋经国的请求。不曾料到,蒋经国手握尚方宝剑前脚刚走,毛人凤随后便把叶翔之的材料送来了,他想借机干掉这个不忠的部下,对蒋经国也是个警告。

  不料蒋介石看完材料后却大为生气:“你们到底怎么搞的?叶翔之明明是一个好官员,为甚么非要整他?”

  毛人凤哪敢置辩,灰溜溜地走了。他再一次领教了蒋经国的厉害,终于明白他自己是斗不过蒋经国的。他有点绝望了。

  绝望中,他想到了宋美龄,便厚着脸皮求上门去。这时,宋美龄与蒋经国因为权力之争,已渐生龃龉。经过宋美龄的调解,蒋经国总算收回了要搞垮保密局的打算。然而,他和毛人凤却一直没有搞好关系。

  毛人凤侥幸逃过了这场劫难,却再也无力挽救军统的衰败之势了。

  1956年秋天,一向胃口甚好的毛人凤,突然胃纳不佳,时常呕吐。他听从一位江湖游医的胡诌,服用了江湖游医的药方。

  11月14日,毛人凤满怀希望地服下一剂中药后,突然上吐下泄,从床上滚到地下,反复折腾,痛不欲生。那位江湖游医见状大惊,连药箱都顾不上拿,匆匆溜掉了。家人吓得六神无主,慌慌张张地将他送往三军总医院。经医生检视,他的肝、肺功能都已衰竭,主要是用药不当所致。当晚23时,这位军统头子咽下了最后一口气,时年五十六岁。

  蒋介石得知后,起初反应甚为冷淡。后经毛妻向影心哭诉宋美龄,蒋介石总算追授毛人凤为“陆军二级上将”,并亲自送了一副挽联,算是给了毛家一点颜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