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打造毛氏文化旅游金名片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12 14:26:05    「我要投稿

  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浙江江山江郎山脚下,有一座名为清漾的古村落。不起眼的小村庄却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今年的第二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更是邀请世界各地的毛氏宗亲齐聚清漾,将清漾毛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推向高潮,也为江山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了一张金名片。

  “本届文化旅游节借着江郎山申遗成功的东风,全方位展示江山市‘清漾毛氏文化、江郎山世遗文化、江山名人文化、古道古镇文化’四大文化亮点,将江山的文化、旅游、社会、经济等整合到一起,统一打响江山毛氏文化品牌。”江山市市长陈锦标告诉记者。

  据了解,江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各1处,既有江郎山、仙霞岭、浮盖山等众多的奇山秀水,更有廿八都古镇和睦彩陶文化村、三卿口古瓷村等大量历史古迹,自然风光和人文胜迹蕴藏丰富,积淀深厚。

  江山如此多娇毛氏文化成旅游新热点

  近年来,随着清漾毛氏文化研究的深入,毛氏文化已成为江山旅游的一个新热点,带动了城市知名度的不断提高。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在本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毛泽东扮演者特型演员唐国强用一首《沁园春•雪》表达了他初次来到浙江江山的感受。唐国强称,自己第一次来江山,但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到的都是绿树成荫,空气也很清新。”

  开幕式上,唐国强还与周恩来、朱德扮演者刘劲、王伍福合作朗诵诗歌《江山如此多娇》,激情高昂,深情饱满的朗诵让江南小城江山沸腾起来,同时也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掌声如潮般起伏涌动。

  “去年首届毛氏文化旅游节之后,许多游客来江山已不仅仅为了世遗江郎,在毛泽东祖居地探寻毛氏文化成为游客的另一种选择。”在江山一家旅游公司工作的卢凯告诉记者,一方水土一方风情,以文化旅游节的方式整理开发毛氏文化将为毛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江山市市委书记傅根友在开幕式上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之本,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毛氏文化正是历史上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见证,相信第二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对于进一步加强各地毛氏宗亲联谊、弘扬中华毛氏文化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江南毛氏齐聚一堂见证毛氏文化源远流长

  “我见过毛新宇,等下还要和他一起拜祖呢。”浙江江山石门镇清漾祖宅门口的石狮上,一名五六岁光景的顽童蹲坐着,孩子天真的童言稚语倾诉了人们对历史悠久的清漾毛氏文化的颂扬。

  “毛氏文化,薪火传承;科学发展,永续华章。江郎巍巍,须水泱泱;先贤恩化,无疆无量。奉先思孝,崇德报功;立心立命,再造江山……”伴随着《颂文》,各地毛氏宗亲齐聚拜祖大典。拜祖大典结束后,毛新宇少将亲自为各宗亲敬颁香饼。

  “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毛氏宗亲一起拜祖,让毛氏一族有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好机会。”毛延兵是浙江江山清漾毛氏第56世嫡孙,他告诉记者,此次江南毛氏拜祖大典的举行将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毛氏文化的精髓,为毛氏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一个良机。

  “毛氏文化旅游节让我们这些毛氏宗亲齐聚一堂,为我们毛氏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自江西、湖南及美国、日本等海内外的毛氏宗亲代表们表示,他们不远千里来到江山就是来寻根溯源的。

  江山市市委书记傅根友表示,江南毛氏拜祖大典为各地毛氏子孙提供了一个认祖归宗和瞻仰先祖事迹的重要平台,可以有效提升和增进毛氏子孙的光荣感、自豪感与血肉亲情,对于展现清漾毛氏、江南毛氏优秀文化传统与深厚人文底蕴,更好的团结和凝聚海内外毛氏宗亲,共同发扬中华毛氏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毛新宇畅谈毛氏文化发展指出研究需与时俱进

  据悉,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少将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清漾毛氏文化研究保护开发工作。他曾公开表示自己是“到江山追根寻祖”,让江山清漾“毛泽东祖居地”定位从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家族的现实认同。自去年参加首届毛氏文化旅游节后,毛新宇今年再次来到江山,与毛氏宗亲共同探讨毛氏文化未来的发展。

  “研究毛氏文化学要与时俱进。”在“一代伟人与毛氏文化研究论坛”上,毛新宇少将表示,弘扬毛氏文化要运用发展的眼光,并且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相融合。光谈毛氏文化的历史发展,不考虑当前中国与世界形势的变化与进程,对于毛氏文化的研究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毛氏文化不能结合现实,那必将会被历史所抛弃。”

  “毛泽东也是毛氏家族的一员,他所提倡的清白传家的家风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古朴的简单清廉,而是要求所有毛氏家族后人,都应有胸怀天下,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操。”毛新宇称。

  “要研究原有的毛氏文化历史,但同时也要结合现实情况,而不能仅仅用过去的东西来指导现在。”谈到自己对毛泽东的理解时,曾在各类影视剧中连续19次扮演毛泽东角色,并在多位毛泽东特型演员中以最“神似”著称的唐国强说,毛泽东不仅是一名伟大的领袖,开创了中华民族的一个崭新时代,同时他也是一个“非比寻常”的人,拥有博大的胸襟、细腻的心思以及斐然的文采,不然就写不出像《沁园春•雪》这样的豪迈篇章。

  江山市市长陈锦标告诉记者,除了利用好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这张金名片,江山将更注重清漾毛氏文化保护挖掘及开发利用工作。而“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也将定期举办,为毛氏文化的长久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良好平台。

  据悉,第二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除了有江南毛氏拜祖大典、一代伟人与毛氏文化研究论坛等亮点之外,还有“绿色中国毛氏文化林”启动仪式、电视纪录片《清漾毛氏史话》首映式等活动。通过弘扬毛氏文化,进一步深入挖掘清漾毛氏文化的深厚内涵,展示江山独特的人文魅力、美丽的生态风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