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戴笠墓水泥封铸棺材 毛人凤难将其骨灰运台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2-12 11:43:14    「我要投稿

  汪精卫墓有址无墓。在南京,还有一座这样的墓,这就是国民党第一特务戴笠墓。

  戴笠墓传奇之处,最大的地方倒不在于墓之本身,而是墓内一件特殊的随葬品———清朝皇帝乾隆下葬时的随葬宝物———一把“九龙宝剑”。因为这个惹出了许多不可思议的故事,至今真相难清。

  1953年2月,毛泽东来南京谒见中山陵时,特地询问戴笠墓一事。当听说“已被废除了”,毛泽东惜称,“不要把他搞掉,留作当反面教材嘛!”

  戴笠是飞机失事死亡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大特务头子,最早到达出事现场的是戴笠副官贾金南,当天到达现场搜救。

  贾金南虽然是戴笠的亲信,对戴笠体貌特征很熟悉,但所有尸体都被烧得焦黑,他分不出谁是谁。戴笠嘴内左臼齿下面镶有六颗金牙,凭这点记号,贾金南才初步确定了戴笠的尸体。又结合从夹得紧紧的左膀内取出的残存破衣片,这才肯定下来。衣片系戴笠生前穿着物,但尸体的右手和小腿已找不到。当地是接连三天大暴雨,戴笠在“困雨沟”内暴尸三天。

  其余的尸体仅是根据生前身材高矮肥瘦等特征,大致分了一下。

  贾金南找出戴笠尸体后,其他军统的人便纷纷下山了,乘了自备汽车赶回南京。贾金南抱着戴笠的半截尸体,被拒绝搭乘,最后他只得抱着戴笠的尸体,坐大卡车,一路颠回了南京。

  尸体运回南京三天后,装殓。因戴笠的面部已完全烧毁,殡仪馆的技师按照其生前的照片,代制了一副假面具套上,装入一具楠木棺材中。其余的人只用一块白布,画上眼鼻,蒙在脸上装殓。

  戴笠墓由当年实力雄厚的上海陆根记营造厂承建。陆根记给近代中国留下了许多著名景观建筑:上海的娱乐场百乐门、南京的国民大会堂、国立美术馆,都是陆根记承建的。

  为何陆根记被选为戴笠墓的承建商,这与其老板陆根泉就有关系了。陆根泉是一位传奇式的建筑商,早年是裁缝铺学徒,后来又改学瓦匠。而能发迹,据说是因为遇到了一位华姓女贵人,由她介绍又结交上了一帮上海滩的权势人物及南京政要,特别是傍上了上海滩头面人物杜月笙。其中最起作用的一位是后来当了汉奸的诸民谊。在诸民谊的帮助下,陆根泉与蒋介石身边的红人戴笠成为了朋友。此后,戴笠在苏州、青岛、重庆等地的多幢别墅,都是由陆根记承建。再后来,陆根记和陆根泉都被戴笠拉进了国民党特务系统,陆根泉也成了特务。

  戴笠死后,营造墓穴自然非陆根记莫属了,这也是陆根泉最后一次孝敬戴笠。

  戴笠墓所用石料与中山陵一样,都是从苏州运来的优质花岗石,沈醉当时负责监造。整个墓地大约在1500平方米,墓呈长方形,四周镶嵌花岗石,墓前竖立一块花岗石墓碑,上书“戴雨农将军之墓”,系国民党元老吴稚晖手迹。

  戴笠墓十分豪华、气派,碑前设供奉石桌,两侧置石凳,墓道是水泥建造,左右环绕,成为当年总理陵园一景。

  1947年春,依风水先生卜选“吉日”,将戴笠下葬。下葬时,蒋介石没有亲自到场,而是派陈布雷前去,代表他致祭。当时在南京的许多高级文武官员都参加了葬礼,葬礼很隆重。

  下葬的前一天,毛人凤将沈醉拉到一边,商量一个问题:如何把戴笠墓穴筑得牢固一些,使得别人无法打开棺材。

  为什么呢?戴笠生前作恶太多,他杀害了无数共产党人和无辜群众,难免日后有人找他算账。

  毛人凤的担心是很现实的,沈醉当时认为毛人凤这决定“有预见性”:“虽未说出戴笠生前作恶太多,怕死后被人鞭尸,但我是了解他的用意,照他所指示的那样做了。”

  沈醉与陆根记营造厂老板陆根泉研究了一下,决定在棺材放入墓穴后,用水泥炭渣搅拌,灌在墓穴内,使棺材与整个墓穴凝结成为一块整体,几尺厚的水泥把棺材铸在了穴内。

  1949年蒋介石败退台湾前夕,毛人凤曾想将戴笠的尸体掘出火化,骨灰带往台湾,但墓穴筑得太坚固了,要打开棺材,最成功的办法是用炸药将水泥炸开。但这样一来,可能就把棺材也一并炸碎了,将尸骨不存。

  研究再三,最后只好决定原地不动。临走前,毛人凤带着几个骨干分子,在戴笠墓前深深鞠了一躬,算作告别。

  虽毛人凤没有打开戴笠的墓,但戴笠的墓在解放初期还是被毁了,这是后话,这才有了毛泽东深感惋惜一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