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因它,丹霞地貌才够“老”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12 09:57:51    「我要投稿

  为什么是衢州江郎山?因它,丹霞地貌才够“老”

  据《今日早报》报道昨天凌晨,远在数千里之外的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传来一个让所有浙江人振奋的消息。

  在巴西利亚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中国丹霞”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申报的江山江郎山名列其中,这也是浙江首个世界遗产。

  成功逆转

  北京时间2010年8月2日凌晨5点,巴西利亚世界遗产大会会场外,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焦急地来回踱着步。就在此时,从会场传来消息,“中国丹霞”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申报的江山江郎山名列其中,傅根友激动地喊了起来。

  消息通过电话,迅速传到了几千里之外的中国,江郎山所在地江山市石门镇,农户们放起了过年过节才放的鞭炮。

  “比过年还开心。”江郎山村党支部书记周忠亮对记者说:“三年多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终于圆了世遗梦!”

  当天,一支保护世界遗产江郎山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也正式成立,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来到江郎山景区,向行人和游客广告喜讯的同时,也发出了保护江郎山的倡议。

  昨天晚上,记者电话联系正在巴西利亚的省建设厅总规划师周日良,电话那头的周日良除了兴奋,还十分感慨:“这次申遗成功,很不容易,当最后表决通过的时候,我们代表团的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

  原来,在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评估组向大会递交了评估报告,建议“中国丹霞”的评审延期。

  “那意思就是我们明年再来。”周日良说,所以当时来自6个省市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情绪都不太好,“幸好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师淑云等人开展文化外交,对21个成员国的代表一个一个地做工作。”

  “去做工作的时候,其他国家的人员都很尊重我们,所以我们这次申遗成功,可以说是在最后时刻翻盘。”周日良激动地喊了三声“祖国万岁”。

  为什么是江郎山

  此次申遗,浙江江郎山是和湖南莨山、广东丹霞山、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联合申遗的。它们分别从青年早期、青年期、壮年早期、壮年期、老年早期和老年期讲述了“中国丹霞”地貌发育的传奇,呈现了一个完整的自然故事。其中,江郎山是“老年期丹霞”的典型代表。

  江郎山因何入选?江山市申遗办主任周书勤解释:“江郎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有其必然性。”

  他介绍说,首先江郎山三爿石是一处绝妙的自然奇观。三爿石四周陡崖环绕,从500米海拔高耸至819米,高达268至319米。两峰之间的巷谷仅3-5米宽,长度与高度都超过了200米。作为典型的丹霞地貌,江郎山为系列提名地提供了最高大的孤峰与巷谷景观,在审美上给人无以伦比的雄伟气势。不仅如此,三爿石是全球迄今所知最高大的陡崖环绕的砾岩孤峰。

  其次,江郎山保留了独特的高位残留孤峰与低丘平原,是中国丹霞景观演化到老年期并进一步继承演化的最后环节。代表了处于构造盆地边缘的丹霞景观的演化模式。

  第三,江郎山白垩纪以来的古生物、地层、侵入岩与地质构造,以及新生代的地貌变动,为系列提名地反映大陆演化过程提供了中国大陆东部强烈的板块俯冲与地壳伸展的连续地史事件。

  2006年12月,江山的江郎山景区加入了这次联合申遗的行列。根据申遗要求,江山市对江郎山景区进行了综合整治,投资已近2亿元。目前,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6%,拥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多种。

  也是一道“紧箍咒”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周玲强在获知这一消息时也十分兴奋,他告诉记者,申遗的成功,不但是巨大的荣誉,也是最好的旅游宣传,以云南丽江为例,上个世纪90年代申遗成功后,短短数年,游客就翻了好几倍。

  “这次江郎山申遗成功,当地如果宣传得当,将会给江山旅游带来巨大影响。”但周玲强也提醒,“世界遗产,一方面是荣誉,但也是责任,甚至是一个紧箍咒。”

  他解释说,因为世界遗产有复评机制,当地如果不能很好地保持原生态,被摘了桂冠,丢的则是世界级的脸。

  当提及江郎山申遗成功后的打算时,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也表示,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按照《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要求,在保护好的前提下适度开发旅游。

  杭州西湖明年申遗

  江山江郎山是浙江首个世界遗产。有了第一,便有第二。此次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透露,杭州西湖将作为文化景观于明年申报世界遗产。

  杭州1999年提出西湖申遗,2007年申遗工作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今年上半年,杭州西湖作为文化景观申报2011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文本已经通过了形式审查。今年8月—9月,世界遗产中心专家将到西湖进行现场审核评估。明年3月—5月,世界古迹遗址保护理事会要对西湖的普世价值进行评估。到明年6月,在巴林召开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21个理事国将投票最终决定西湖是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