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清漾毛氏故居入选省首批涉台教育基地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11 15:01:47    「我要投稿

  第二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的余温还没过,江山又传来喜讯——江山清漾毛氏故居入选为浙江首批涉台教育基地,杭州连横纪念馆、宁波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瓯海三溪中学琦君文学馆等9个场所(机构)都在其中。

  江山清漾村素有“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之称,紧挨着世界自然遗产地江郎山,南临仙居孝,北枕古镇石门。

  文川溪源远清澈横贯古村,千年古樟魁梧盘桓屹立村头。静溢祥和的清漾祖宅、古朴深邃的毛子水故居、群星璀璨的清漾毛氏名人馆,犹如古稀老者,向人们讲述那千年毛氏文化的无穷魅力……

  清漾村古老的清漾书院、毛氏祠堂、白云庄、青龙寺、仙居寺等先人留下并见于史籍的历史文化遗迹,说明了清漾毛氏对文化和教育的重视。而民居建筑的平淡简朴,又反映了清漾毛氏恪守清正廉洁、耕读传家,“莫把欺心承祖考,要留好样与子孙”的传统,始终蓄积着清漾毛氏家族优良文化传统,承载着江南氏名人文化、家族文化、谱牒文化内涵的清漾村,其影响堪称中华毛氏文化第一村。

  近几年来,江山已成功举办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海峡两岸(浙江江山)清漾毛氏文化交流暨毛子水学术研讨会”“清漾毛氏族谱台湾巡展活动”等,吸引了大批台湾清漾毛氏后裔回到江山寻根谒祖、旅游观光。而一年一度的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也成为清漾毛氏后裔的大聚会,其中不乏来自台湾的同胞,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中领略江山毛氏文化及毛氏故居的独特魅力。

  浙江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基地的建设已成为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习掌握党的对台方针政策的重要场所,从中不仅可了解台湾问题由来和发展趋势,还能增进两岸民众的联系,培养爱国主义情感,从而激发人们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据悉,江山旅游局会针对涉台教育的主题策划一系列的活动,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及江山毛氏文化的传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