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漾村:挖掘氏族文化 提升村庄品位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11 15:01:47    「我要投稿

  江山市清漾村位于江郎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自2006年以来,以打造“中国幸福乡村”为目标,依托“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品牌,将联结和延续毛氏文脉,传承耕读传家、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贯穿于新农村建设,打造了以毛氏文化为主线的历史文化村。

  文化融入村庄设计。整个清漾村村庄设计坚持以旅游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体现了特色发展理念。自2006年5月开始,江山市在全省率先组织编制了文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一规两案”,其中的《江山市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真正将文化的软实力与旅游的硬实力相结合,逐步为清漾村新农村建设注入文化基因。在实施方案指导下,清漾村为新农村建设相继编制了《清漾毛氏历史文化村保护规划》等多项规划。

  文化融入新农村项目建设。2006年至今,清漾新农村建设按照《清漾毛氏历史文化村保护规划》要求,以毛氏文化为主线,投入巨资,完成了清漾村南北两个入口区、文川溪河道整治、清漾塔与祖坟修缮以及祖宅核心区、长方亭、公厕等建设与修缮工程。同时,完成了清漾毛氏名人馆、毛子水故居修缮与文化陈列工作,恢复了历史原貌;完成了清漾村40米碑廊建设,集中展示了清漾先祖、毛氏、名人、廉政等众多文化。通过清漾项目安置区配套工程建设,使整个清漾毛氏历史文化村村庄整洁、品位不俗。

  文化融入品牌塑造。一是整体形象推广。2008年,清漾毛氏历史文化村在毛氏文化品牌塑造的基础上,着手启动CIS城市形象品牌推广系统的引入,在所有通往清漾毛氏历史文化村的交通指示牌、旅游地图广告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等方面推广使用江山CIS城市形象品牌识别系统,清漾新农村建设品位提升明显。二是节会丰富内涵。以“弘扬毛氏文化,聚焦锦绣江山”为主题,举办集旅游经贸为一体的“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专题召开“毛泽东祖居地在浙江江山”新闻发布会。承办“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采风活动,策划“浙闽赣皖四省晚报江山行”活动,不仅丰富了清漾村村民的文化生活,又为村民“旅游富农”开辟了财路,还提升了清漾毛氏历史文化村的对外影响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