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漾毛氏文化村旅游攻略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11 15:01:47    「我要投稿

  【景点介绍】

  清漾村是浙江省历史文化村,是江郎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有机组成部分,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清漾村以毛氏繁衍发展为脉络,蓄积着清漾毛氏家族“耕读传家、贵而不富、清正廉洁”的深厚文化底蕴,历史上出过8个尚书、83个进士。2002年3月,《清漾毛氏族谱》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证实了毛泽东系清漾毛氏第56代嫡孙,清漾村也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籍地”。

  清漾又叫青龙头,其北、东、南三面环山,林山葱茏的山岭蜿蜒起伏,曲折盘旋,犹如一条青龙,西侧田畴万顷,村庄则如一颗明珠,整个地理环境形成一幅游龙戏珠之美景,东侧有古老的清漾塔,一条“文”字形的文川溪从村中穿过,魁梧的千年老樟树屹立在村头。

  清漾古村落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活动,黄泥岗遗址出土了不少商、周印纹陶器物。据史料记载:江南毛氏一世祖毛宝之孙毛璩(三世祖),因平定桓玄有功,朝廷追封璩为归乡公,食邑信安(今衢州)。毛璩后裔毛元琼(八世祖)字公远,号清漾,于梁武帝大同年间(535-544年)从衢州迁入须江清漾。清漾因清漾公而得名。今清漾公后裔居江山者有十三祠,分布各个乡镇,人口5万多,外迁云南、江西、湖南、褔建、安徽等省及本省有奉化、龙泉、遂昌、丽水、余姚等地,人口不计其数。

  清漾村属石门镇,距江山城区21.5公里。其地理位置优越,西南紧依国家级旅游胜景江郎山,南临仙居寺,北枕古镇石门。浙江省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距衢州机场50公里,距2007年竣工的黄衢南高速公路江郎山开口仅3公里,205国道贯穿境内,已与杭(州)金(华)衢(州)高速公路接轨。

  自助游路线推荐

  廿八都——江郎山——清漾毛氏文化村

  【景点交通】

  可以乘快客至江山再换乘202路至清漾

  【注意事项】

  特别提醒:

  (1)吃饭可以尝试当地的农家饭。

  (2)最佳出游时间:

  衢州市地处沿海,受到海洋气候的影响,属于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夏季时间长,春秋时间短,日照充足,降水丰沛。夏冬季多暴雨、大暴雨、寒潮、冰雹、雷雨大风等灾害天气。到衢州游玩最好在春季或秋季末,避开灾害性天气,以免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