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新宇:我到浙江江山清漾是追根寻祖来的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11 15:01:47    「我要投稿

  2009年5月22日,面对记者采访,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在参加浙江省江山市举行的“江山清漾毛氏文化研究座谈会”上颇为动情地表示:“我到江山清漾,也是追根寻祖来的。”

  民众普遍认为,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是在湖南韶山。但是日前,有权威专家在多方考证后认为,韶山毛氏出自吉水毛氏,吉水毛氏出自三衢毛氏,三衢毛氏主支出自江山清漾。“江山清漾村不仅是毛泽东的祖居地,也是江南毛氏的发祥地”的说法已经得到专家学者、毛氏宗亲的认可。

  “毛氏文化不仅是毛氏家族的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毛新宇对清漾毛氏文化研究成果表示出了浓烈的兴趣,他对如何将毛氏文化发扬光大也提出了建议。

  根据始纂于一零八三年的《清漾毛氏族谱》记载,毛氏是周文王第十子毛伯郑的后代。“周朝,特别在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年代,毛氏文化因此也是对诸子百家思想的继承和发扬,清漾在研究毛氏文化时要注重结合西周和东周文明。”毛新宇表示,毛泽东诞生、成长于湖南韶山,清漾毛氏文化也要将湖湘毛氏文化吸收进来。

  “清漾要多角度挖掘毛氏文化精髓,并将其应用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在记者的询问下,毛新宇谈到了母亲邵华,他告诉记者,母亲对毛氏文化精髓尤其是家训、家规非常重视,每次回韶山祖宅,就会指着祖宅门前的那付对联告诫他要牢记祖训,传承毛氏文化。“今天我来到清漾归根寻祖,研究宣传毛氏文化,也算是圆了母亲生前的心愿。”

  据悉,《清漾毛氏族谱》经历代后裔不断递修,在《宗范志》中详细记载了清漾毛氏家族寻求的道德规范,极具教化意义;《约训》、《约戒》与堂联派语等等,内容充实而广泛,涉及风俗礼仪、尊老爱幼、睦邻友好、诚信经商等多方面,处处体现了毛氏家族文化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养成,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至今仍有深远和现实的教育意义。

  此外,毛新宇此行不仅参加了“毛泽东祖居地在浙江江山”的新闻发布会,更携夫人刘滨一同参观了清漾祖宅。他也表示,要将纪念父亲毛岸青的《平凡而伟大:党和人民的忠诚战士——毛岸青》一书赠送给江山政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