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2-11 10:14:25    「我要投稿

   江山市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浙江省西南门户和钱江源头之一,东毗遂昌,南邻福建浦城,西接江西玉山、广丰,北连衢州市常山、衢江、柯城,素有“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之称。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建县,1987年撤县设市。区域面积2019平方公里,总人口60.13万,下辖12个镇6个乡2个街道、295个行政村13个社区。近年来,江山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绿色发展为主调,以转型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的城市定位和建设“幸福江山”的战略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增速连续11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01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04亿元,同比增长11.4%;财政总收入16.0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1%和24.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48亿元,同比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0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887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6.5%。


 

 

  人文自然交相辉映。江山山清水秀,文脉繁盛,集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于一身,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市。“千年古道·锦绣江山”是江山的旅游形象主题。有独特的区域人文,历史上共出过400多位进士、10多位尚书、6位院士,是“古有尚书、今多骄子”的江南宝地。千年古道指的是以开辟于唐代的仙霞古驿道为代表的悠久人文。驿道上的仙霞关系唐末黄巢农民起义遗址,历史文献上曾与四川剑门关并列,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唐末黄巢起义遗址之一。仙霞岭北麓山脚有原国民党军统局局长、“世界谍王”戴笠亲手设计的机关重重的秘宅。南麓山脚坐落着千年古镇廿八都古镇。廿八都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镇1万多人口,有142种姓氏、13种方言,保存有2公里长的古街和36幢明清古民居,被誉为“江南古塞、寻梦之都”。锦绣江山指的是以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为代表的雄奇山水。被誉为全国丹霞第一奇峰的江郎山作为中国丹霞地貌老年期典型代表与广东丹霞山、湖南崀山等于2010年8月2日顺利通过世界遗产大会表决,正式成为我国第40个世界遗产、第8个世界自然遗产,浙江省首个世界遗产。江郎山脚下的清漾村,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历史上出过8位尚书、83位进士,毛泽东系清漾毛氏第56代嫡孙,与蒋介石原配夫人毛福梅同辈。习近平、吴官正、华建敏、陈至立、曾培炎、彭佩云、徐匡迪等中央领导先后莅临考察指导,毛新宇等毛氏宗亲多次来此寻根问祖。

      


 


  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江山是浙江省老工业基地,目前已形成以输配电和照明电器两大主导产业、门业和消防器材两个特色产业、建材和精细化工两个传统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以及“一体两翼、一区多园”的工业平台开发体系。目前,全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家,亿元企业56家,10亿元企业4家。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30.8亿元,占衢州市的四分之一强。输配电产业:以输配电、高低压开关为主打产品,其中220KV大容量高等级变压器实现批量生产,出口欧洲、东亚等地。照明电器产业:主导产品节能灯管年产量5亿支,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门业产业:木材年交易量达200多万立方米,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国产原木集散交易中心、国内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基地,年产木门800多万套,占国内木门市场的1/4,被授予“中国木门之都”。消防器材产业:拥有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常年有2万多人在外从事产品营销,分布于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全部省(市、自治区),销售额占全国消防市场60%以上;建材产业:主导产品水泥年生产能力1200万吨,占全省产量1/10,属浙江省新型干法回转窑水泥生产基地;精细化工产业:精细化工产品DMF、双氧水年产量17万吨、16万吨,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全国第二,江化公司跻身中国化工500强,是衢州地区首家上市的地方企业。

 


  城市宜居功能完善。

江山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山水园林城市,城区规划面积27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5.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16.9万,城市化率47%,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2.64平方米。境内森林覆盖率68.4%,城区绿地率41.3%,绿化率43%,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建有总库容4.7亿立方米的白水坑、碗窑、峡口三大水库,出境水、江山港地表水功能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近年来,通过抓好“一标识三化四联创”工作,推广CIS城市形象品牌,实施城市绿化提升、文化融入和优化功能“三化”工程,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品位加快提升,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和浙江省卫生城市、示范文明城市、森林城市、省级生态市等称号。同时,创造性开展了“中国幸福乡村”建设,突出以土地流转和农房改造为重点,大力实施产业增收、公共服务、农民素质、环境整治、基层基础等五大提升工程,实行“富裕、满意、文明、美丽、和谐”等“五村联创”,农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生态农业特色鲜明。江山是浙江省农业大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白菇之乡、中国蜜蜂之乡、中国白鹅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全国粮食高产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围绕“两区六群”农业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建设,有效提升和发展了食用菌、畜禽、蜜蜂、果菜、茶叶和农业新兴产业等六大主导产业群。其中,白菇产量与出口量均居国内县(市)之首;蜂群数23万箱,蜂产业规模和效益连续20年居全国第一;生猪饲养量205多万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有国家无公害农产品24个、绿色食品5个、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5个。


 


  边际区位优势明显。江山地处华东沿海地区与浙、闽、赣边界地区交通干线的交汇点,是浙江经济西进南下的“桥头堡”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组团,也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的辐射地,地理位置优越。区内交通设施、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城乡供水、电力、邮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京台(黄衢南)高速、浙赣线铁路贯穿全境,上海、杭州两趟动车组在江始发,建有浙西最大的铁路货运场;205国道、48省道、46省道及县乡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公路货运周转量达29.5亿吨公里。市区距衢州机场40公里,沿高速公路到杭、沪、甬大约3-5小时。杭长客运专线途经我市并设站,建成后江山至杭州1小时可到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