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点点滴滴看巨变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01 10:03:49    「我要投稿

  蓦然间,自应征入伍离开家乡那个小山村,已有二十三年。记得那天离家时,是在村干部敲锣打鼓欢送下,步行十五里路到当时的大溪滩乡人武部集合的。那时那景,永远不会忘怀。

  在江山撤县设市不久,我第一次回乡探亲,从舟山部队出发,坐船到宁波,改乘火车到杭州,然后从杭州转车到江山。到了江山城,再坐汽车到大溪滩,下车后步行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才到家。那时候,农村各方面条件都很差,除了一只广播,就没啥现代化装备了,谁家有辆自行车、有只手表,那就相当不错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农村形势不断发生新的变化。1995年,村里开通了到城里的中巴车,乡亲们到城里游玩、办事,早出晚归,轻松自如。前两年,康庄工程让坑坑洼洼的沙土路变成了平坦整洁的水泥路,行车走路更舒畅了。实行城乡交通一体化后,又增加了公交车班次,早、中、晚各有一趟公交车进出,小山村与城里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过去,乡亲们的通讯方式全靠写信、捎口信,有什么紧要事要与外地亲友联系,就去邮电所拍个电报。那时我写封信回家,等收到回信,差不多要半个月时间。1996年,通信电缆拉进小山村,如今全村拥有固定电话一百多部。不少常年握锄头柄的手,也拿起手机与在外打工、创业的子女聊起家常了。

  1992年,爸爸买了台14寸黑白电视机,可那时是采用无线接收信号,电是村里的小水电站发的,常常会出现一下子没有信号,一下子电压不稳的情况,特别是除夕,看个“春晚”也不安稳。2000年,有线电视通到了小山村,农村电网改造使农家的白炽灯不再是“萤火虫”。如今,回家过年看“春晚”,再也不用去摆弄天线、担心开关跳闸了。

  老家处于山区,土地耕作条件差,基础设施不配套,田地高低不平、七零八散,数百年来,依然处于牛耕人种、肩挑手推阶段。去年冬天,市国土资源局在我老家实施土地整理,使原先的“象形田”变成了“方格田”,路渠配套通畅,农业机械可以直接进入每一田块,水利条件也大为改善,乡亲们种田弯腰驼背、满身泥土的历史将会渐渐消失。

  “点灯不用油,耕田不用牛;破柴不要刀,走路不用脚”、“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二十年前的梦想逐渐变成了现实。经济发展之快,社会变化之大,让人难以想象。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老家乡亲的生活将会更幸福,江山的景色定是更美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