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笔端涌动故乡情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01 10:03:49    「我要投稿

  《江山杂谭》与读者见面了,它散发出油墨的清香,涌动着赤子的情怀,正如余连根先生在序言中所说,“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江山,他可谓爱挚情浓。”作者姜洪水先生数十年来潜心研究家乡的传统文化,笔耕不辍,成果迭出,其志可嘉。

  江山方言是江山独特的文化资源,是汉语言学领域中的一枝奇葩。作者是江山方言研究的有心人,长期以来热心于江山方言的搜集、整理和鉴别,在对江山方言语音、词汇、语法等作全面系统调研的基础上,探索江山方言的历史渊源、特点和现实意义。《江山杂谭》收录涉及江山方言的40篇文章,既有对江山方言古老性、迁移性、独创性的分析,又有对方言中比喻方面直观性、哲理性、深刻性的阐述;既有对江山方言名词、动词、形容词、双音节词组的记载,又有对方言词语、比喻借代词语和歇后语的选释;既有对江山方言的趣谈,又有方言与语文教学、农业文化关系的探讨。总之,不少方言生动形象,幽默诙谐,含意隽永,耐人寻味。浓浓的乡音,包含着悠悠的乡情,展示了祖先的智慧和创造精神,值得后人认真总结,深入研究,以便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

  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的江山,地名响亮,历史悠久,环境优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赐予了这方热土神奇秀美的山川。繁衍生息在仙霞岭下、江郎山畔、须江两岸的江山人,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书写出灿烂的文化。《江山杂谭》收录了“江山人始祖来自山东”、“谈谈须女泉、须江县的来历”、“礼贤古县治觅踪”、“江山历史上的‘乡’和‘都’”等文章,对人们了解江山的历史沿革大有益处。作者寄情山水,写下了“仙霞岭的传说”、“老虎山、鸡公山的来历”、“江山港考略”、“漫谈江山的‘水井’”和“双溪潺湲入城来”等文收录书中,使读者对江山的名山秀水有了更多的了解。“江山人的鳌文化情结”、“江山古城门的名称及其来历”、“‘开明禅寺’的来历”、“江山的佛塔”、“礼贤城隍庙”和“漫谈‘大门字’”等篇,则展示了江山丰厚的文化积淀。

  勤奋好学,崇尚教育,是江山人民的传统。作者一生辛勤耕耘,教书育人,桃李芬芳。《江山杂谭》收录了“回忆华东扫盲干校的学习生活”一文,表达了他对那段历史的难忘回忆;“秧田拔稗”等文,则是作者从事教学实践的经验之谈。还有“教鞭代代传,桃李满天下”,记载了“教育世家”姜志纯祖孙三代6人从教的事迹,令人肃然起敬。“十代师生团聚,四化建设腾飞”,洋溢着尊师重教的氛围和浓浓的师生之情。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崇尚教育的江山更是人才辈出。从“略谈江山历代名人”、“江山先贤与封建帝王”、“古代江山学子小记”、“江山的木材和人才”和“聪明、幽默的江山人”等文章中,让人看到了江山人的学识和才智,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

  江山民风淳朴,人民朴实刚强,且能吃苦耐劳,不惧艰险。作者在“热情好客话民风”、“江山‘客气话’浅释”等文中,列举了大量的事实,讴歌了家乡人民代代相传的淳朴民风。对于江山的风俗习惯,《江山杂谭》更是以较长的篇幅予以记载,内容涉及到生活习俗、礼仪习俗和岁时习俗等方面。其中“江山人的过年旧俗”、“‘豁拳’俗话试释”、“立夏风俗谈”、“‘端午’的含义和习俗”、“祝寿和‘做九’”和“做媒、相亲、谢媒”等,具有一定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家乡这些独特的习俗,许多上些年纪的人也许比较了解,《江山市志》和《江山风俗志》亦有过记载,但作者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历,详实记载这些习俗,无论是存史还是让后人了解,无疑都是不可缺少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