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古镇寻踪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31 09:53:25    「我要投稿

  离开古镇廿八都,一晃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在古镇生活了七个年头的往事,恍如昨日。

  我最早与古镇结缘是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初,那时,妻子在古镇的一家医院上班,医院就在古镇中心的浔里村,所以,我每月几乎都要去住几天。那时的古镇,还基本保持着原汁原味的风貌,一条鹅卵石铺砌的小街穿镇而行,从浔里村的上城门、花桥村影院、一直通到枫溪村的水安桥,弯弯曲曲约有三华里许。沿街而设的除了供销社、信用社、卫生院、邮电所外,就是一些个体的理发店、打铁店、裁缝店、豆腐店等小店铺。古镇的村民与古镇一样纯朴厚道,真诚善良。记得那时我偶尔会去豆腐店买豆腐,老板娘看到我们是城里来的人,总要送上两棵青菜或一个萝卜,你要给钱,她硬说青菜是自家地里种的,就是不肯收钱。豆腐店旁边有间杂货店,老板姓陈,常在店门口摆着象棋摊等人来挑战,三三两两的村民围观在一堆,有的帮挑战方出谋划策,有的忍不住指手划脚,有的还为一步棋的得失争得脸红耳赤,那猴急的样子比主战方还激动。那时,我对象棋刚刚入门,闲着无事便也成了他们中的一员战将,常与古镇的象棋冠军老陈杀得天昏地暗,过了吃饭时间还让妻子找不着我的人影,后来,我还将这段经历写成一篇短文《将军决战在疆场》发表在江山报副刊上。

  我到古镇廿八都常驻是1986年1月份,那时江山公安局要在全市主要林区设立三个林业派出所,刚好爱女又出生不久,于是,我便通过招考成了廿八都林业派出所一名森林公安民警。林业派出所设在古镇浔里村杨家旧宅里,全所三名民警管辖保安、廿八都两个乡镇的二十多万亩山林,那时的古镇除了一条205国道穿境而过外,到村里调解纠纷、侦查破案,全靠两条腿走路,上里山、到林峰、过保安,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是家常便饭,廿八都、保安两个乡镇的大大小小山头上都留下过我的足迹。

  在古镇生活的那些年,除了工作紧张,业余生活也十分单调,晚上只有村影院偶尔放一场电影,便没有其它可以消磨时间的场所。而我却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妻女陪在身边,小日子过得是优哉悠哉。每天晚饭后,我便挽着“呀呀”学语的宝贝女儿,蹒跚在古镇的田埂上,去看炉峰夕照的晚霞,珠坡樵岭的秋景,枫溪桥下的冷月,或穿梭于古镇的各条小巷弄里,教爱女背陶渊明的《采菊》、李太白的《静夜思》,天长日久对古镇的小弄小巷、古宅庙堂、民风习俗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古镇的纯朴民风让我最感动的是他们对古建筑的一种本能保护意识,那时古镇人虽然对旅游业还知之甚少,但他们对祖上传下来的古宅的爱护却别具匠心。就拿我所居住的姜宅来说吧,文革期间,一些“造反派”想对古宅里的精美雕饰构件和门楼下手破“四旧”,可当晚这些构件和门楼上就被村民用白石灰粉刷一新,并在上面写上了毛主席语录,让第二天早上赶来的“造反派”目瞪口呆无从下手,当年古镇的文昌阁、大皇庙、姜家古宅等一批古建筑都是村民以各种巧妙的方式保护下来的。

  1992年秋,我因工作关系返城,才依依惜别了古镇,但只要每次路过古镇,有时间我总要拐进古镇的小街上走走,访访老棋友,看看旧邻居,寻找旧日的踪迹,每次来都让人感受到了古镇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前坑坑洼洼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205国道,早已被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所取代,再加上连接着每个行政村的康庄工程及正在修筑的黄衢南高速公路穿镇而过,将为古镇彻底打开交通的便利。古镇不但在205国道边开发了一条新街,有线电视、程控电话、电信网线也进入了古镇的寻常百姓家庭,村里的老影院再也不是古镇居民惟一的业余消遣之所。走在古镇依旧保存完好整洁窄小的鹅卵石埔砌的小街上,再也看不到从前的牛屎猪尿,仿佛让人又回到了明、清时代,原先的供销社、信用社等公房经过改造已恢复成古镇原有的建筑格局,沿街开设的小作坊、小杂货店、小酒店依旧人来人往维系着古镇的繁荣。古镇的杨家古宅、姜家古宅、文昌阁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门楼,花窗、壁画、牛腿上精美雕饰构件又露出本来的面貌,这批古建筑群得到了保护性修复和开发,与古镇不远的浮盖山国家森林公园连成了一个新兴的旅游景点,古镇的传统文化也得到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耍花灯”、“跑旱船”、“舞龙狮”“唱山歌”成了古镇传统节日或喜庆日子的必备节目,古镇的“灯阵”早已舞进了省城,古镇四周的山上林木葱茏山花烂漫,那青的草、黄的花、红的枫、蓝的叶、紫的果为古镇镶嵌上了一道彩色的花边。

  更让我感到欣慰是古镇人那种改变贫穷发家致富的强烈意愿,他们在当地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充分发挥自身特有优势,搞旅游开发,凭着古镇这张王牌,带动相关产业,古镇特产铜锣糕、橙子、马蹄豆角、山药等一些农副产品成了游客的抢手货。一些头脑活络的古镇人借题发挥,做足了致富文章。相信古镇人,一定会坚持不懈地以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和古镇文化,纯朴的民风习俗和勤劳勇敢的精神,笑迎八方游客,在奔向和谐、富裕的道路上走的更好更快,到那时我们会看到一个旧貌依旧新景灿烂的新古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