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何晴: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1    「我要投稿

  不久前,著名影视演员何晴作为嘉宾来到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节目录制大厅,向众多观众讲述了自己充满风雨的艺术之路……何家有女爱文艺

  1964年1月13日,何晴出生在江山市区前圳一个院子里。在幼儿园,何晴就显示出与众不同的艺术天赋,老师教歌时,她一学就会,唱得很动听。有些歌老师没教过,她就跟广播、收音机学,竟也哼得八九不离十。幼儿舞蹈,更是何晴的拿手好戏,一招一式舞姿优美,有的动作还是她自己编的。在江山中学文艺班时,何晴唱歌、跳舞都是班上的“种子选手”,显示出与众不同的艺术才华。她演唱的评弹《蝶恋花》,还被录音灌了唱片,这在全县学生中算是破天荒的。

  1978年8月5日,何晴成了浙江昆剧团表演班的一名“候补演员”。从进团的第一天起,她就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艺之中,努力去实现自己多年的“演员梦”。

  为了使唱腔准确,何晴除了上课时认真跟老师学唱外,每天早晨五点钟就起来吊嗓子,或者在收录机里插上一盒带子,一遍又一遍地跟着唱。嗓子哑了,就喝一杯“胖大海”茶。夜深人静时,她经常独自在练功房里练功,直到把老师当天教的一招一式学会为止。由于何晴基础好,又能勤学苦练,很快成了学员中的尖子。1983年夏天,何晴在毕业的艺术考试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她的艺术之路上,显露出一抹新曙光。

  生活常常磨练着一些勇敢的奋斗者,机遇也时时垂青于那些顽强拼搏的人。

  1983年冬天一个晴朗的上午,香港三洋公司的华山导演一行来到浙江昆剧团,为电影《少林俗家弟子》找演员。刚刚练完功的何晴身穿一套运动衫,匀称的身材充满着青春的活力,气质文静高雅,表情富有内涵,虽然她坐在角落里,却一眼就被华导演选中了。

  在《少林俗家弟子》影片中,何晴饰演了一个机智勇敢的少女小琴,虽然她头一次“触电”,但由于她虚心好学,准确地把握住了人物的性格,演活了这一角色,得到导演的好评。

  机会接踵而来!何晴拍完《少林俗家弟子》后,又被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导演杨洁相中。让她在剧中扮演观音戏弄猪八戒那场戏中的三仙姑。1987年,何晴又被电影《红楼梦》的导演谢铁骊选中,在剧中饰演一个多情又不幸的人物秦可卿。虽然秦可卿在《红》剧中不是主角,戏并不多,但何晴凭着自己出色的演技,把秦可卿演得惟妙惟肖,在观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她又在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水浒》中分别饰演小乔和李师师。在如此多部中国文学名著改编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中扮演角色,何晴算得上是中国影视界第一人。

  1989年,是何晴开始走红的一年。

  何晴参加了电影《上海舞女》的拍摄,在剧中她饰演了20世纪30年代一位饱受辛酸、令人同情的红歌女白黛林。接着又在电视剧《红伶泪》中饰演越剧名伶筱丹桂。她把与昆剧相关的表演技巧,自然地移植到《红》剧中,充分表现了筱丹桂的丰富的思想感情和深厚的艺术功底,从而深化了全剧的主题。中国电影界权威的《大众电影》杂志在1989年11月号上,将何晴作为封面人物。

  对相当多的女演员来说,演艺是个吃青春饭的活儿,有些人在银屏或舞台上才露了几回脸,随后就不见了。可何晴不是,她虽然算不上大红大紫,但艺术的生命力之强在女演员中也是较少的。如今她已过了不惑之年,但仍活跃在影视舞台上。从1983年以来,她已经在《上海舞女》、《红伶泪》、《海马歌舞厅》、《人面桃花》、《梦断南洋》、《家园》、《做我太太100天》、《陈真》、《射雕英雄传》等30多部电影和数百集电视连续剧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她用自己对艺术的真情,演绎着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