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周晶:有志不在年高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1    「我要投稿

  在北京南三环六里桥的大江山酒店,记者见到了现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的江山籍女孩周晶。在与她简短交谈中,记者加深了对“有志不在年高”的体会。

  周晶来自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市司法局的一名干部,母亲是工商银行江山支行的职员。在她成长的过程中,父亲给了她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母亲给了她关爱社会的人文理念。在平等和谐、自由民主的家庭氛围熏陶下,她立志要像父亲那样,以法律利器,铲除邪恶,匡扶正义,选择将服务社会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在江山中学就读期间,她成绩优异,名列前茅,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一进入大学,周晶就第一个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同届学生中首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积极参加校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工作,凭着大胆创新的工作思路、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在大学三年级时以学生票选第一的名次,当选为该届学生会唯一的女生副主席。2002年大学毕业时,周晶被评为北京市高校优秀毕业生,顺利考取了本校经济法专业公费研究生,同时也被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总行录用。但为了更好地实现理想抱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她放弃了高薪的工作机会,进入研究生院继续深造。她的研究生导师是本专业领域颇有名望的一位学者,开办了一家在北京证券地产界负有盛名的律师事务所。在三年的学习和实践中,她一直是导师的得力助手,直接参与了许多的法律实务工作和重大课题的研究,收获丰硕。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周晶依然是个“热心肠”,担任了研究生院团委的办公室主任,为贫困学生的勤工助学竭尽所能。

  在研究生毕业前夕,周晶参加了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全国统一考试,报考中共中央办公厅。该部门的报考条件非常严格,要求考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并担任过主要学生干部等。虽然这些条件她都符合,但她心里仍然犹豫:当一名机关公务员是否意味着背弃了自己最初的理想抱负?经过慎重考虑,周晶认为,当一名普通公务员和自己最初的理想目标是殊途同归的,本质上都是为社会服务,区别只在于服务对象的范围不同,前者是社会群体,后者是社会个体。选择律师等法律职业固然可以带来丰厚的收入,但个人的理想奋斗如果能与国家人民的事业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生会有更高的境界。放下思想包袱后,她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考,经过过五关斩六将式的层层选拔,最终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脱颖而出,于2005年7月进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

  谈到工作一年多来的感受,周晶笑言,在老一辈中办工作人员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强烈得超乎想象的工作责任感的影响下,自己对工作不敢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通常要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能下班。工作中公务出差的任务繁重,有几次甚至早上刚从外地回到单位,还来不及回宿舍放下行李,单位又一个电话让她马上出发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周晶说,虽然自己有时也对堆积如山的工作、马不停蹄的奔波感到疲惫,也对其他同学的高薪厚禄有些羡慕,但只要想到自己的工作赋予年轻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想到自己坚守的理想和信念,就能真正做到在平凡的工作中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