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郑琼林:电气世界显身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1    「我要投稿

  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当院长的郑琼林博士很忙,好不容易与他联系上,还没说上几句,他又挂了电话,直到晚上10时,他才有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老家在四都镇傅竹街村的郑琼林,18岁时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就读电力机车专业,并因成绩优秀留校当了教师。1989年,他考入了铁道牵引电动化与自动化的研究生专业,进了北京交通大学攻读,并于1992年毕业后留校当了助教,一年后又成为讲师,期间又开始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不久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教授,2001年担任了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2002年取得了博士学位,2003年升任了院长。

  多年来,郑琼林在电气工程领域研制出的科研成果有10多项,其中有几项影响特别深远。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从国外进口了一批价值30亿元、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力机车,使用在大(同)秦(皇岛)等运输专线上。可在使用中机车却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国内外许多专家为此大伤脑筋,花了7年时间都无法解决。1995年,郑琼林接受了这一攻关任务,进行“电力机车辅助热变器技术”的研究。他为此多次跑北京地铁,看铁路现场并实地测试,探索存在的问题,并设计了多种应对方案,结果一炮打响,一次试验便获得了成功,在科技界引起了轰动。经过三年试运行后,1998年该项技术正式通过了国家级鉴定。人民日报对这30亿元机车“趴窝”问题的解决,作了专题报道;铁道部除授予郑琼林优秀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称号外,还为他颁发了詹天佑铁道科技青年奖;北京市也评他为优秀青年。最近,以郑琼林为主的课题组,又有了一项高科技含量的发明,即成功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台、世界上第四台的模拟航天器进出大气层环境的电源系统。据他透露,他还有一项电气工程领域的高端科技发明,已经研究了多年,虽然尚未取得成功,但他不言放弃,还要继续研究下去。

  郑琼林坚持在电气领域课题研究的同时,还担任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他1996年开始带出的硕士,至今已有30多名,2002年以来开始带博士研究生,至今也已带出2名。他所负责的电气工程学院,有国际一流的实验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