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郑梦熊:江郎山走向天安门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1    「我要投稿

  11月8日,一年一度的记者节,全国5000多家新闻媒体,75万从业人员在这一天过着自己的节日。这时候,我们想起了郑梦熊,正是在他担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时,中国记协广泛征求了全国新闻界意见,在得到全国绝大多数新闻工作者认可的基础上,向国务院作了请示。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将11月8日确定为“记者节”。

  其实,早在1949年12月23日,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在“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即明确规定了“记者节”,但因为当初没有确定具体日期,长期以来新闻工作者一直未过此节。在郑梦熊等人的努力下,2000年,全国新闻工作者如愿以偿,过上了自己的节日。郑梦熊讲这段往事的那天,还讲起了自己的一些经历、感受。

  1948年至1951年,郑梦熊就读于江山中学,在校期间,积极要求进步,是第一位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学生,并当选该校第一任学生会主席、团支书,江山县人民代表,衢州专区学生联合会副主任。毕业前夕,因革命需要参加工作,离开江山,先后在衢州地委和建德地委做农村工作。

  做一个热爱生活、不怕艰苦、联系群众、虚心求教的人,这是郑梦熊做农村工作时的体会。不会种田,他就找了一个老农民做师傅,让对方手把手教;下雨天没事,就帮农民磨豆腐,与农民拉家常,很快与农民打成了一片,从而体会到了他们的幸福和疾苦。那时,郑梦熊就开始向《浙江日报》、《浙江青年报》等报刊投稿。很快,浙江青年报社发现了这个用农民语言写农民生活的人,1958年,郑梦熊调到该报,开始走上新闻工作岗位,两年多点时间,就任编委。1961年,又调到了浙江日报社,任农村组的编辑。

  从小报调到大报工作,郑梦熊感觉很不习惯,“在浙江青年报社,已经是编委了,到了浙江日报社,写的稿子,照样被改来涂去,经历了一个阵痛期。”于是,郑梦熊将《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的报道和文章一篇篇拿来研究、琢磨,从头开始学习。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过年的事,他却到绍兴一水利工地采访。当地一干部看了,叫农民将活停下,让郑梦熊先采访,好早点回家过年。郑梦熊没答应,说:“我要过年,农民也要过年,怎么能为我耽误时间呢,我先帮他们干活,等他们休息了,我再采访。”就这样,经过不断学习和磨炼,他写出了许多好稿子。两年后被任命为农村组副主编。

  粉碎“四人帮”后,郑梦熊重新回报社参加工作,并担任总编室主任,又先后任编委、副总编辑,1983年担任总编辑。在担任总编辑时,郑梦熊做了一件至今仍意义深远的事,1986年,他向浙江省委打报告,不要省委一分钱、一个人,由浙江日报社创办一张晚报,于是诞生了浙江省第一家晚报———《钱江晚报》。

  1990年,在全国新闻界经历了1989年那场政治风波的严峻考验后,由中宣部、中组部、人民日报社组成的考察组,来浙考察郑梦熊,经中央批准,57岁的郑梦熊又走上了一个新的岗位,前往北京,先后任《人民日报》副社长、副总编辑兼机关党委书记,为办好党中央机关报尽心尽力。1996年,郑梦熊又调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兢兢业业为全国新闻界服务。

  采访中,郑梦熊一直坚持说江山话,而且说得很好。“离乡不离腔”,郑梦熊说,虽然一直在外面工作,但对江山始终充满感情,因为自己是在家乡人民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是从江郎山起步,一步一步地走向衢州,走向杭州,走向北京天安门。“今年回江山探亲,感觉变化很大,特别是城市建设,可以说日新月异,产业也很有特色,处处都在加快发展。”对于“刚正诚信敢创业,开放实干勇争先”的江山精神,郑梦熊表示,只要大力弘扬江山精神,全市上下齐心努力,江山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江山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