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邵益生:情系人民的水专家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1    「我要投稿

  在京的江山人邵益生真不简单,由他主编或参与主编的专著今年就出版了4大本,分别是《中国城市水价》、《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5》、《中国城市发展问题观察》、《东北地区城镇化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研究》,约245万字。这些专著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其中《中国城市发展问题观察》一书提出的有关自然资源短缺、人居环境脆弱、形象工程盛行、公共安全危机、社会阶层分化、公共财政不足、公共政策失衡等问题更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受中央相关部门委托,抽调6名资深记者成立专门调研小组,开展“中国城市发展问题调研”,并对他进行了采访。

  这些造诣对邵益生来说,只是“冰山一角”。早在1999年邵益生便由于在城市水资源和水环境研究方面的突出成就,而获得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勘察工程金奖等,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此年,邵益生才42岁。

  这位来自我市峡口镇上埂村的青年,1977年进北京大学学的是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原子核)专业。但他牢记父亲“要好好读书”的遗嘱,学习刻苦用功,门门成绩优秀。1983年,他研究生毕业到建设部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工作后,以扎实的基础功底和触类旁通的本领,灵活运用地学原理和同位素方法,解决了许多用传统水文地质学方法解决不了的难题。1992年邵益生发起组建了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中心;1998年,邵益生任建设部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2001年,他调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在最近召开的“第五届世界水大会”期间,他又当选为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除这职务外,如今他还兼任着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中心主任、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主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副会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工程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十多个职务,是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知名水专家。

  邵益生长期从事水资源、水环境、水政策与城市发展研究,先后在国家级刊物发表的论文50多篇,并出版7本共400多万字的专著,其中《中国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专著,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作序。近年来,他主持完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发展银行、国务院有关部委、中国工程院等委托的重大项目或课题十多项,其中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对他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表彰;在处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时,由于他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又在今年1月受到建设部表彰。

  难能可贵的是,邵益生多年来一直情系家乡。他在最近编制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浙江省旅游总体规划和长三角城镇群规划过程中,想方设法宣传江山,以提升江山的知名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