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何东君:重冠盖系民生万千深情凝笔端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1    「我要投稿

  新华通讯社是享誉全球的中国国家通讯社,在新华社领导集体中,曾有位江山之子,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新华社原副社长何东君。

“青天”记者心系民生

  1944年3月,何东君在我市出生。他在江山度过了童年,并读完了初小。1963年,何东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68年大学毕业后,何东君离开首都,主动到宁夏贺兰山下的一个部队农场劳动锻炼。

  在部队农场锻炼一年后,何东君被分配到甘肃河西走廊最东端的古浪县县委宣传部当干事。因工作出色,当了两年“记者”后,何东君被借调到新华社甘肃分社工作。1978年5月,何东君正式调入甘肃分社,成为一名新华社记者。

  何东君对群众一片柔情。有一次,甘肃较贫困的定西地区遭受几十年不遇的旱灾,何东君和同事了解到这里的群众不仅吃不饱饭,连穿衣、吃水也很困难。他就及时向中央反映了群众的疾苦。中央领导十分重视,及时批示,给受灾群众送去了大批的救济款、救济粮。群众非常感激心目中的这位“何青天”,何东君说:“给你们‘放粮’的是党中央,我们不过是尽了新华社记者的职责而已。”

  在新华社甘肃分社工作了7年后,何东君调到内蒙古分社担任采编主任,两年后被提拔为分社副社长并主持工作。1991年,何东君又调任新华社四川分社任社长。在四川期间,他成功处理过一起严重突发事件。有一天,分社获悉,仁寿县一个乡的许多农民把乡政府包围并占领了,省有关部门准备动用武力去解决事端。情况紧急,何东君立即要求记者迅速赶到事发现场,了解到这一争端是不合理负担太重引起农民不满所致。对此,四川省委并不知情。何东君火速向四川省委领导通报了实情,四川省委采纳了何东君的意见,妥善化解了危机。事后,四川省委、省政府向分社表示感谢,新华社总社也肯定了分社的危机处理方法。

肩挑重担奋发图强

  1993年,何东君从新华社四川分社调到北京,担任新华社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1998年8月,何东君任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负责全社的行政事务和协调工作,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1999年5月8日凌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向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发射了数枚导弹,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因公殉职。作为新华社的“大管家”,何东君不仅确保了全社工作的正常运行,还处理好了邵云环烈士的后事及多种形式的悼念活动,并接待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社吊唁邵云环烈士。事后,无论是上级有关单位,还是邵云环烈士的家属,对新华社妥善周密的安排,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0年8月,何东君升任新华社副社长,主管全社事业发展、通信技术、财务等工作。面对世界传媒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何东君充分整合全社各种资源,全面推进经营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多媒体新闻信息集团化经营。如今的新华社,继续走在世界新闻信息领域的前列。

  2004年6月,年届六旬的何东君主动要求退出新华社副社长领导岗位,同年他当上了全国政协委员,并兼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开始在另一个岗位继续为党和国家作贡献。

寄情诗书率性人生

  何东君生长在江南,求学在北京,成长在西北。不平凡的经历、长期艰苦的磨练,在他身上有着许多奇妙的结合。

  热爱读书,善于从书中吸取营养,这是何东君坚持至今的爱好。无论在甘肃、内蒙古、四川分社工作,还是在新华社总社工作,他在办公室和家中都如“坐拥书城”。何东君爱读书,又不死读书。对于新生事物,他总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而不是抗拒、排斥。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当手机短信刚刚开始发展时,他就敏锐地感觉到这一市场的庞大,因此要求有关部门马上调研如何用新华社权威主流的信息,占领手机短信这一阵地。如今,新华社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手机短信内容提供商,遍布海内外的手机用户的屏幕上,每天下载着新华社短信。

  何东君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2005年9月15日,他回到阔别多年的江山,考察了故乡的秀山丽水,在肯定了家乡人民取得的成绩后,他对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好建议。他说:“作为江山儿女,我将为推介江山、提高家乡的知名度尽心尽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