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龚达才:方寸之间写人生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1    「我要投稿

  最近,由邮电部原部长杨泰芳题写书名的《邮票背后的故事》在全国出版发行。该书不仅对邮票和集邮有独到见解,而且透露了许多纪特邮票发行背景,被誉为集邮族的“圣经”。其作者即邮电部邮政司原司长龚达才。

  龚达才是上余镇黄陈村人,1969年从北京邮电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1973年被调到原邮电部机关工作,长期从事邮电宣传和政策法规研究。

  列宁曾经说过,历史喜欢同人们开玩笑,本来要进这间屋子,结果却跑到了那间屋子。电信专业的龚达才却做起了邮票的“行当”,1995年6月,他被调到邮政司,负责邮政行业管理和邮资凭证发行工作。

  大千世界,方寸之间,邮票被称为“国家名片”。在他主持邮政司工作期间,经历了香港澳门回归、新中国成立50周年、建党80周年、北京申奥成功、三峡工程截流发电等重大事件,他全程参与了许多纪特邮票和纪念邮品的立项研究与图稿评审工作。

  1996年7月,正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套邮票设计工作紧锣密鼓展开之际,英方代表却对邮票上印有“中国香港”表示强烈不满,龚达才及中方代表当即表示,“中国香港”既符合中国国家主权完整,又集中反映“一国两制”的特点,也符合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同时万国邮政联盟对世界各国发行邮票要求标明发行国家名称的规定,据理力争,最终为祖国赢得了尊严和荣誉。

  邮票发行不仅具有很高的政治性和艺术性,而且还要有很强思想性。在谈起唯一一套上了中央文件的邮票时,龚达才显得异常激动。1997年底,他得知1998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而邮电部原定的计划并没有安排这项内容。于是当晚,龚达才便向邮电部领导汇报和中宣部请示,建议增发一套《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纪念邮票,同时通知邮票印制局抓紧做好设计等前期工作。12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和“历史的伟大转折”两枚邮票出现在世人的面前,受到了中央领导高度赞赏。

  30多年来,龚达才凭着对事业的孜孜以求,痴心吟唱邮缘邮情,在久远与博大中找到平衡,世界与方寸之间找到自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