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范匡夫:一身正气一身仁爱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1    「我要投稿

  拿破仑有一句名言: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这句话在共和国少将范匡夫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他1965年参军,1967年7月入党,历任战士、排长、干事、副科长、《解放军报》记者、军宣传处处长、军区政工研究员、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政委等职。2001年3月任浙江省军区副政委兼金华军分区政委,2002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他的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

  9月25日,我们在杭州采访了范匡夫。他身着便装,在不熟悉的人眼里就像个憨厚的农民。说明了采访意图,范匡夫却说:“拉拉家常吧,没什么好写的,所做的一些事都是应该做的,很平凡。”

  平凡?事实上,范匡夫的身上有着太多的闪光点。2001年8月,中央军委号召全军开展向范匡夫学习的活动,称他是新时期我军涌现出来的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典型,要求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向他学习,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抵制歪风的浩然正气;不懈奋斗,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可贵精神。2002年,中纪委在向中共“十六大”全体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表彰了3个全国模范干部,范匡夫就是其中一个。

  谈起这些,范匡夫淡淡一笑,说:“上不愧党,下不愧兵,做人要有正气。为官一方,权力大了,更要有正气。”在金华期间,范匡夫的老父亲拖着病体,冒着严寒从100多公里外的江山赶到金华,提出将在异地当兵的外孙调到军分区,一见面,老泪直流:“咱范家就这一个当兵的晚辈,你不把他调回来,我就不走了。”范匡夫动情地对父亲说:“您让我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办事,那我今后在部队说话就不响了,腰杆子也硬不起来了。”老父亲含着泪水、踏着积雪走了,就是不要儿子送。

  范匡夫兄弟姐妹中的14个孩子,除一个大学毕业后有一份正式工作外,其余都在家种地或外出打工,他从未用职权为自家的亲戚谋过半点私利。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当他的一些亲戚指责他“如今一个乡镇长都能拉出去好几个,你怎么这么绝情”时,范匡夫也很内疚。但范匡夫坚信自己没有错,并坚信“他们一时不理解,总有一天会理解”。

  看似无情却有情。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对于家乡和家乡人,范匡夫身上有一股浓浓的情义。他每年回家一两次,都要看望村里的一些五保户,少则四五人,多则七八人;2005年,大夫第老家翻修祠堂,他二话没说,带头捐了5000元。余军是上余镇七一村人,母亲改嫁到大夫第村,他自己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品学兼优,却没钱上学。范匡夫得知情况后,从初中开始,就资助余军,一直到大学。今年6月,余军从烟台解放军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毕业,分配到上海一海军部队,虽然参加了工作,但范匡夫仍常教育他:“在部队要好好学习,诚实、廉洁,经得住诱惑,在生活上要树立正确的幸福观,照顾好奶奶和母亲,善待养父。”

  9月中旬,范匡夫接到一陌生人的电话,对方说自己是大溪滩村人,在浙一医院换肾,没钱做手术。接到电话后,范匡夫马上去医院看望,并送上1000元钱和一些物品,又帮忙联系上《钱江晚报》,为他登报求助。“虽然不认识,但能帮上一点就帮一点吧。”

  采访结束,范匡夫寄语江山:“希望家乡走科学发展之路,加速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