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汉光:勇攀史学巅峰的“江山郎”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治学要扎实、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踏实;把自己看成傻瓜,所谓大智若愚,必有成功之日。”多年来,旅居台湾的“江山郎”———史学家毛汉光先生就是凭着这一信念,在研究华夏千年历程的崎岖道路上坚韧不拔地顽强拼搏,终于登上了史学研究的巅峰。

  毛汉光系石门镇清漾毛氏第54代孙,出生于1937年。1949年,毛汉光随父亲来到台湾,先后在板桥中学、建国中学高中部、台湾大学历史系就学。1960年,毛汉光从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后,选择了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研究所攻读硕士与博士,1969年被教育部授予法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毛汉光历任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中正大学文学院历史所教授、历史系所主任、文学院院长等职务。深受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熏陶的毛汉光博识善文、论著颇丰,自1966年《两晋南北朝主要文官士族成分的统计分析与比较》发表在权威期刊以来,已发表《中国中古政治史论》等各类论文著作100多篇,他的论文著作涉及政治、历史、社会、法学、经济学、考古学等诸多领域,成为新生代研究华夏文明的必读文献。国内有史学专家指出,毛汉光这一辈人,在台湾学术界属于承前启后的一代。

  毛汉光主张革新史学研究方法,以当代政治学、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历史。在创办中正大学历史系期间,毛汉光力排众议,从各国聘请不同历史背景的博士赴台任教,首创了一个没有门户及学派的教育系所。毛汉光不仅聘请的教师出于不同学校,更不限于历史专长,但一定要开授历史有关之科目,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不同学派、不同相关学术领域的学生。走出校门的学生有能力通过综合学问功底,选择走出一条适应自己兴趣的发展道路,开创了史学界的一个新大陆。

  “选择研究历史,是因为我想找出人类历史与社会演进的逻辑,我选择在‘人’的环境,而不仅仅是在‘逻辑’的环境中生活。”生于乱世,经历无数的生离死别,毛汉光的史学研究更趋向于对人文的关注与关怀,他的研究范围始终围绕中国社会史、政治史为中心展开。近期,毛汉光主持的国科会新研究目标是人权史,它不同于当代流行西方的人权史概念,将以中国的历史与地理环境为例证,归纳出属于中国人的人权史,将包括生存权、平等权、自由权及政治参与权。

  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这位从贫穷小山村走出来的“江山郎”从不言弃,在孜孜不倦的探索研究过程中,一次次登上史学研究领域的高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