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周兴忠:碧波丹心谱新曲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定居上海多年,与家乡人接触很少,平常多说英语和上海方言,乡音有些改变……”在位于高楼林立的上海市中心锦诚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初见周兴忠,不仅惊异于走上管理岗位的船长的年轻,更惊异于他的真诚。

莘莘学子倾心航海事业

  周兴忠是我市峡口镇峡周村人,毕业于原江山市第六中学。1986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原厦门集美航海学院,天资聪颖的他在校期间学习优异、性格活跃,不仅学习出类拔萃,担任学生会干部开展工作也有声有色。1989年,周兴忠从集美航海学院海洋船舶驾驶专业毕业。作为当时交通部下属的三个海运学院最拔尖的学生之一,毕业分配时有多家公司争相聘用,有着深切思乡情结的他挑选了离江山较近的上海市锦江航运有限公司。这是上海唯一一家地方国际航运企业,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主营近洋国际集装箱运输业务,经营范围辐射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初涉人世的周兴忠怀着年轻的报国雄心,决心以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在海运事业上干出一番成就。

  第一次上船,周兴忠跑的是上海至香港航线,初见150多米长的两万吨散装货轮,他很是兴奋。然而,船员的生活远非想像中那样浪漫和悠闲,在克服了晕船、语言等障碍同时,他从最低层、最辛苦的活入手,爬高塔、清扫船舱、顶风冒雨观测气象,很快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熟练的水手。之后,他主动要求公司领导安排跑远航,连续在船上呆了22个月,足迹遍及整个亚洲沿海国家和波斯湾海域,大大开阔了眼界,业务水平也突飞猛进。期间,公司的货轮曾在南海靠近香港港口60海里的海域遭遇了13级台风,顶风破浪坚持了2天3夜才脱离险境。经过多次磨炼,虚心好学的周兴忠跟随香港籍船长积累了丰富的航海知识,专科毕业的他从本科生云集的员工队伍中脱颖而出,最早被公司提拔为三副。

劈波斩浪征服外籍同行

  周兴忠并没有停止奋斗的步伐,在工作之余,他潜心钻研计算机软件应用、航海气象、集装箱配载等航海适用技能,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出谋划策。

  1998年,周兴忠如愿取得了船长证书,成为一名年轻的掌舵手。由于多年来经验积累深厚、实践操作娴熟,一年的船长实习期被缩短为半个月,周兴忠跟船两个星期后便正式接手船长职务,在上海与台湾两地港口间来回穿梭。2000年9月,周兴忠驾驶“通星轮”货轮与公司租用的“金满玉”货轮同时离台湾港返沪,途中遭遇了两次台风。胸有成竹的周兴忠经权衡放弃了进港避风方案,选择了在台风间劈波斩浪勇敢穿行,比另一艘货轮提前5天回到上海港口,为公司节省了3.5万美元的租金。之后,他驾驶的货轮转线日本港口,开展新的运输业务。一般的货轮在进港前,都要雇用当地船舶公司的引水员和两艘拖轮引航,以防发生碰撞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但引航的费用却十分昂贵。为节省这笔费用,周兴忠再次大胆地作出决定:抛开引水员和拖轮,实行自航自引。作为公司资历不深的船长,他的决定令同船的船员们为之捏了把冷汗。实践证明,周兴忠的尝试非常成功,货轮在他的独自操纵下顺利地进出港口,累计为公司节省港口使用费约700多万元,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还令日本的同行刮目相看。之后,周兴忠代表公司接手了两艘德国货轮,细心的他在交接过程中发现了雷达损坏不能使用,将严重影响货轮在雾中航行。他二话没说,研究一番后运用平常所学知识当即修好了受损雷达,德方代表佩服地对他翘起了大拇指。

步步高升永葆真诚本色

  2000年,为进一步拓展业务,“锦江航运”公司与交通部合资成立了锦诚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中外籍国际船舶代理。业绩出色的周兴忠被公司任命为新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安全生产、质量体系、集装箱代理等多项管理业务。在全新的领域,周兴忠一样干得非常出色:心胸豁达、真诚待人的他不仅平等地与船员沟通,还要设计合理船舶的航行计划、为客户提供细致周到服务,促进公司业务量连年攀升,如今,该公司每年代理的集装箱、邮轮、客班轮等船舶达2000多艘(次),“锦江阪神穿梭快航”和“锦江四季快航”两条精品航线打响了品牌,集装箱进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上海各港口前列,其中上海到日本的航线服务质量和赢利能力在业内排名首位,周兴忠也因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安全标兵”和“上海市十佳青年”等荣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