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立民:走出浙西的纺织机械专家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提起在上海高校任教多年的江山籍教授毛立民,许多家乡人都不熟悉,然而在他工作几十年的教育部直属211重点大学——东华大学,他可是赫赫有名的纺织机械领域专家教授。毛立民担任了多年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先后负责学院的科研和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如今,毛教授担任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等多项职务。

科研实力是立足之本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这一喜讯令当时已从江山中学高中毕业并已在江中电器厂有四年机修工经验的毛立民兴奋不已。经过数月的刻苦复习,他成为当年恢复高考后江山第一批录取的十八名考生之一,如愿以偿考入全国重点大学——原上海纺织工学院纺织机械专业。四年后,成绩优异的他成为该校纺机教研室当年唯一一名留校任教的本科学生。

  大学前的工厂实践以及多年工作经历,为毛教授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积累,使他成为东华大学机械学科的教学科研骨干。在校工作期间,他先后主持和参与了“纱线生产中的力学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内第一台六万转抽气式气流纺纱机设计、高速纺丝机、紧密纺纱技术研究等十多项研发项目;作为外派专家远赴菲律宾工作期间,看到纺织厂工人在环境恶劣的除尘管道进行清洁工作,他当时就产生了研制管道清洗机器人替代人工清洗的念头。2003年正值“非典”时期,毛立民在上海市科委的资助下,带领科研团队经过夜以继日的研究,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机器人”,并获得“自主变位四履带足机器人行走机构”、“高度可调节的管道机器人行走机构”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该机器人具有自动攀爬直壁障碍的能力,解决了在复杂空调管道环境下清洗作业的难题,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中央电视台和地方各大媒体追逐的焦点。如今该机器人产品已实现了产业化,近年来被运用到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的宾馆、地铁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管道清洗,为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发挥了作用。此外,他还主持或参与了高速码垛机器人研制、医用新型人体内支架输送装置研究和军用舰船自动洗盘机研制等多项科研课题。一项项科研成果奠定了他的科研实力和水平,为国家的机械科技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纺织业与其它产业一起经历市场考验,针对目前国家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毛立民作为“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受中国工程院的委托,与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联合开展纺织机械学科领域发展趋势调研,为国家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教书育人是责任所在

  毛立民教授虽然在科研方面颇有建树,然而,为人谦和低调的他更多关注的是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他长期从事纺织机械的教学和研究生指导工作,多年来,一届又一届的本科生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获得了上海市机电一体化毕业设计大奖赛冠军、“广茂达杯”全国灭火机器人比赛冠军;他指导的研究生捧回了由邓小平同志稿费设立的“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奖”、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等多项荣誉,如今这些本科生、研究生均已成为企业和科研单位的技术骨干。2008年,毛立民带领包括一名江山籍研究生的科研团队开展智能安保机器人课题研究,参加了今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比赛再次获奖。在他担任学院教学副院长的几年中,东华大学机械本科专业水平在全国350多个同类专业中保持位居第27位,上海市14个同类专业中位居第2位。因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成绩斐然,毛立民曾先后获得香港基金会授予的“桑麻奖”、上海市政府颁发的“育才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对此,他淡然处之,对学生取得的成果却深感自豪:“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优秀的科技人才,成果远胜过机器人研究,更是自己的责任所在。”

情系家乡是拳拳之心

  毛立民的祖籍在淤头镇棠坂村,父亲是为江山文教事业兢兢业业奉献一生的国家干部,他自小就在城区长大,性格爽朗乐观。对于家乡的哺育之恩,他时刻念念不忘,对江山中学母校恩师们的培养之情,他时刻铭记在心。每年回江山探亲,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感到由衷的自豪。

  由于江山的纺织机械企业相对较少,东华大学与江山的科技合作不多。上世纪末,得知江山有一家生产缝纫机的企业,毛立民专程回乡与企业主商谈,欲以科技投入方式与之合作,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当时,该民营企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主缺乏战略眼光,一心追求“短、平、快”短期效益,放弃了这一合作机会,令毛立民深深为之惋惜,他希望能有机会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在高校从教30多年,毛立民始终秉承江山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受到了同行的尊敬。“我没有给江山父老丢脸。”谈及多年来的人生历程,毛立民说,是江山的山水赋予他灵气和精神,让他受益终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