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黄鼎业:乐将年华献教育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2006年11月10日,黄鼎业教授赶回江山,为两个山区贫困小学捐赠教学用品。休息间隙,他接受了记者采访。久别的游子讲着一口流利的江山话。

  黄鼎业,1935年9月生,我市张村乡人。同济大学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工程师。上海市工程建设资深评审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45年毕业于长台嵩高小学的黄鼎业随家人赴沪求学,勤奋刻苦使他顺利完成学业。1956年同济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结构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这是他迈出的教育人生第一步。1959年,全国恢复研究生招考,黄鼎业考入本校研究生部学习,1963年同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这为他教育人生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黄鼎业还在攻读研究生,被调到同济大学新材料研究所承担研制玻璃钢飞机的任务,并担任设计室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我国第一架玻璃纤维增强塑料(俗称玻璃钢)滑翔机问世,并经过了试验性飞行。这段时间他们还研制成了国内第一片玻璃钢螺旋桨以及其他军品,为国家填补了空白。部分设计的产品沿用至今,这是黄鼎业一直感到欣慰的。

  “文革”时,黄鼎业被戴上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帽子”,下放到安徽黄山干校劳动。1971年,同济大学成立“57公社”,恢复办学招生,黄鼎业被召回学校,重新走上讲台,系统讲授土建专业的基础和专业课程。后来又承担编写教材的任务。由于学校停办多年,原有的资料严重落后。黄鼎业等人从上海出发走访了全国许多地方,深入工地和设计单位,学习并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为提高教材质量奠定了基础。1977年世界滨海结构会议在美国召开,黄鼎业作为中国代表参会,了解海洋采油平台设计与建设技术,这也使他认识到我国在这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1980年至1982年,黄鼎业作为访问学者,远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知识,考察美国的高等教育体系。

  学成归来,黄鼎业走上了领导岗位,担任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兼副校长、校级巡视员等职。同时他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和工程实践。上海市建成的世界第一条商业运行磁悬浮列车,设计车速超过500公里/小时,被称为零高度飞行器。工程的核心部件轨道梁的技术要求极高,相对变形误差不超过2毫米,我国最终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替代德国所用的钢结构,大大节省了工程投资,缩短了工期,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黄鼎业也参与了其中的工作。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从教50多年来,黄鼎业一直专注于建筑结构与预应力结构研究。在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各种支教助学活动,受他资助并完成学业的周懿然同学,大学毕业后一找到工作,便将首份工资资助贫困生。和周懿然一样,受到资助的还有吴一静等许许多多同学。2004年7月5日,离开家乡近六十载的黄鼎业教授,利用平时积蓄和学生为他过生日的钱,捐资40万元在双溪口乡建设希望小学(现名鼎业小学)。一时间,黄鼎业这个名字被江城百姓所熟悉。黄鼎业说得好,我们不仅感恩盛世年华,而且感恩受助方,是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奉献爱心的良机,真希望有机会能回江教书,将自己毕生体会与小朋友们共勉。谈起家乡发展,黄鼎业引用了辛弃疾著名诗篇《江郎山和韵》:“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寻不可干;正直相扶无依傍,撑持天地与人看。”在黄鼎业教授身上,记者看到了“江郎游子”对故乡母亲的拳拳赤诚之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