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宗源:耕耘不辍 桃李芬芳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去采访毛宗源教授的那天,已是晚上9时,但他还是亲自出门迎接我们,见到我们这些来自家乡的小辈,连说“辛苦辛苦”,一直等到我们入座他才入座。这位朴素谦和的老人,在自动化和模糊控制方面都有重大建树,且培养了一批该学科的重量级人才。作为我国著名的自动化理论与工程学家,73岁高龄的毛教授从1957年入校读书到教书搞研究,已经有52个年头了。虽已在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坛上辛勤耕耘了近五十载,但他却退而不休,依然活跃在学术舞台上。

学术研究硕果累累

  “中国的造船工艺、吨位和数量目前在世界上是排第一位的。”谈起自己长期从事的事业,身为中国造船学会自动化委员会委员的毛教授满含自豪之情。

  从70年代末开始,毛教授就致力于研究模糊逻辑控制的理论与应用,将模糊控制应用于快艇控制。并在1981~1982年连续发表“模糊控制及其在船舶自动驾驶仪中的应用”论文3篇。1982年,国外的《舰船技术》杂志对这些论文作了这样的评论:“‘模糊控制及其在船舶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仪中的应用’,阐述了模糊控制的基本原理,并以自动舵为例,阐明了应用模糊理论的设计和控制方法,在船电专业范围内应用模糊理论还是首次”。进入80年代末,毛教授又将模糊控制与人工神经网络方法结合起来研究,研究方向转向运动控制和实时信息处理、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通俗地讲,就是智能机器人的研究。目前我们的主要研究对象是排雷机器人和救助机器人。前者已经在我国军队驻外维和部队中运用,主要为他们提供扫雷、排雷,减少人员的伤亡;后者主要用于地震或是房屋倒塌时的人员救助。”如今,针对机器人控制、异步电动机控制,他已在《自动化学报》和《控制理论与应用》等刊物上发表有关研究论文多篇。在功率电子技术应用方面,他也做了大量实际应用研究和理论研究,并应用于生产,所编著的《现代功率电子技术》一书,为国内第一本系统而全面地论述现代功率电子技术的专著。

  多年来,他除担任学校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还兼任不少其它职务和工作,并先后主持或参加过国家攀登计划、攻关项目、广东省自然料学基金项目、攻关项目等50多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国内外会议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本。这些成绩,毛教授都谦虚地归结为集体钻研的成果,他一直认为工科研究,不是单独依靠某个人,而是集体共同努力的成绩。虽然现在已经73高龄,但他说自己还没退休。“我现在虽然学校里去的不多,可每周要给学生上课,一起研究搞项目,还有好多工作需要我去做。”

带出108个博士硕士生

  “教师是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点亮别人。”这是毛教授对自己近50年教育生涯的评价。在他看来,教师是世上最高尚的职业之一。而让他更感到自豪地是,在他一手指导下,已经带出了108个博士硕士生。在出色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毛教授满腔热忱的积极承担教学和学科建设任务,尽管科研教学工作繁忙,他把指导青年教师的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他经常根据自己对学术前沿动态的深刻了解和把握,热心帮助学生制定发展规划,平时当学生或校内外同行向他请教学术问题时,他也是有求必应,从不推辞,热情相待,在节假日,还常把他带过的已经毕业的学生和现在的学生聚到一起,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和沟通。对待学习或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高教授更是全心帮助,从不吝啬时间和精力。

  “硕士56人,博士37人,博士后7人……还有目前在校的,总共加起来有108人。他们中有不少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科研课题了,还有一些在国外大学里从事研究和学术工作,比如德国的汉堡大学,还有在新加坡、英国的……”说起自己这半个世纪的教育成果,毛教授说:“我这几十年教学生涯中最大的成果就是培育出一批从事本专业的学生。看着自己带出的硕士生、博士生能在自己的领域内事业有成,我感到很骄傲。因为,能够为推动行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就是一位教师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爱乡之情溢于言表

  出生在塘源口乡塘源口村的毛宗源,自1957年离开家乡来到在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造船工程系船厂船舶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再到1962年本科五年制毕业后,分到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造船工程系船厂船舶电气自动化专业任教,离开家乡已50多年,由于教学、科研工作繁忙,多年来一直没有机会回家乡看看。

  谈起家乡,毛教授依然印象深刻,他和我们兴致勃勃地聊起了当年在二中读书时,常爬到西山上复习功课,还有美丽的西塘……夏天,经常和同学们到东门桥边玩耍。2007年,当年的老同学聚会,邀请他回去聚聚,却因为当时在国外讲学无法成行,这于他一直是个遗憾。当我们向毛教授介绍家乡的变化时,他的眼中闪现出对家乡的眷恋。今年10月我市将举办“毛氏文化节”,作为毛氏一员,我们诚挚邀请他回家乡看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