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明远:投笔从戎 无怨无悔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1949年,他16岁,怀着报效国家的雄心壮志,毅然投笔从戎;17岁,他被部队选调到东北野战医院,担负起了医治抗美援朝负伤战士的光荣任务;为了平息西藏叛乱,他主动三进三出西藏护运物资……他就是原籍淤头镇棠坂村的毛明远。

  毛明远,1933年出生在淤头镇棠坂村,原名毛振东。14岁时,毛明远考取了当时的江山县简易师范学校。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16岁的毛明远师范一毕业,便毅然投笔从戎,加入了当时驻江的第二野战军十六军四十八师文工队。

  当年秋天,毛明远所在的文工队整体跟随第二野战军战斗部队进军到四川地区,主要任务是“为解放西南各省人民,协助军队前进,开辟西南新区工作”。征程千山万水,气候千变万化,环境千惊万险,但是这些并没有吓退年仅16岁的毛明远。他凭着坚强意志,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走完了数千里路的“小长征”。1949年12月,四川解放。此后,毛明远参加了四川泸州的剿匪斗争,并投入了清匪反霸和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群众运动。

  1950年,毛明远所在部队奉命参加抗美援朝。是年10月,上级决定组建野战医院,并在毛明远所在的文工队选调了两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队员,来担任医院政治处的后勤宣传员,17岁的毛明远被组织选中。

  在胜利完成了抗美援朝的光荣使命后,1956年,毛明远又随部队前往福建,接受新的任务。1958年,毛明远返回到成都军区,在机关后勤政治部历任组织干事、科长。1959年,为了平息西藏叛乱,毛明远冒着生命危险,主动请缨向驻藏官兵运送物资的重要任务,三进三出西藏地区,圆满完成了任务。

  1973年,毛明远开始任成都军区第四十七陆军医院副政治委员。1976年至1986年期间,他历任成都军区总医院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副政治委员,为我军副师级干部。在医院领导岗位上的十多年里,毛明远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带头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并为我军培养了众多的医疗骨干。1988年,毛明远退离领导岗位,但仍积极发挥余热。他与其他几位老同志一起,编写了医院创办以来的“院史”,给后人留下了宝贵资料。毛明远说:“每每想起以前那个贫穷落后的旧社会,我们一直都在庆幸,多亏有了共产党带领我们翻身做主人啊!”为此,他时常教导后辈,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争作祖国的栋梁之材。

  “这几年,我欣喜看到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衷心希望家乡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甜越红火!”带着依然浓重的江山口音,外出已近60年的毛明远表示会经常“回家”看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