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余日才:铁骨柔情 心系家乡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到上海采访余日才时,年近70的他怕我们人生地不熟,坐车麻烦又不方便,非要执意前来我们下榻的宾馆接受采访。一见面,他就对我们嘘寒问暖,关心我们在上海是否习惯,并急切地询问起家乡的方方面面。离开家乡47年,一口流利的江山话却依然没变,没有改变的还有他那份诚挚的家乡情结。

家境贫困 艰难求学

   1940年10月,余日才出生于上余镇七一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到了上学的年龄时,由于家里穷,无力供他上学。看着同龄孩子都能背着书包去学校,余日才非常羡慕,也多次吵着父母要求去上学,可父母只能唉声叹气,暗自流泪。看见父母这样,已经略微懂事的余日才也不再闹了。可看到儿子越懂事,父母就越觉得对不起孩子。在余日才11岁时,父母东拼西凑,终于把他送进了学校。余日才也非常珍惜这来自不易的机会,刻苦努力,勤奋学习,小学期间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

  临近小学毕业时,家里养了两头猪,准备在出栏后作为他上初中的学费。可就在他小学升初中考试的前夕,两头猪却感染瘟疫死了,父母为此抱头痛哭。懂事的余日才明白这意味着自己今年不能上初中了,于是他放弃了考试,并留在了村里,白天在生产队参加劳动生产兼任记工员,晚上当冬学教师,帮助村里“扫盲”教书,给那些文盲村民上课。第二年,他报名初中入学考试,在13个历届考生中,就他一个人考上了江山中学,终于圆了继续上学的梦。学校考虑到他的家庭条件,又因他成绩优秀,给他减免了一半学费,并发放乙等奖学金,每个月有七八元,已足够维持他在学校的生活费用。

  1958年,即将初中毕业时,学校打算把他保送到衢州二中继续上高中,这对当时的学生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荣誉。然而,余日才考虑到家里的经济状况,打算放弃这个机会,并找到学校领导要求留在江山中学继续读高中。

放弃大学 弃笔从戎

  因为家里经济拮据,想到父母辛辛苦苦供他上学很不容易,初三年级时,余日才就报名参军。那时海军、陆军招考体检都合格了,但是父母考虑到大儿子已经去参军了,不想让余日才也去当兵。但是,余日才从戎的决心却没有改变。

  1961年,高中毕业那年,以他当时优异的成绩完全可以上大学继续深造。然而,他放弃了,在征兵中瞒着家人报了空军高炮103师。体检合格后,他也没有和父母说,怕他们再次阻止他。毕业后,他安安静静地回到了家。半个月后,当父母都在等待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却盼来了一张《应征入伍通知书》,这时他才向父母道出实情,母亲闻讯当即嚎啕大哭,但事已至此,父母也没办法了,只能由他去了。

  1961年底,余日才被分配到厦门空军高炮103师师部指挥连当无线电报话员,开始了他的从军生涯。由于他表现突出,1964年担任排长,并多次带领全排荣立集体三等功。1964年8月15日,美国空军轰炸越南河内。同年底,因为国防需要,部队调防到广西南宁。1966年初,余日才随部队前往越南参加抗美援越战争,担任无线报话排排长,负责6个电台的联络工作。1966年底部队换防到福州市,余日才担任团部指挥连指导员,并于1969年随部队调往上海浦东。这三年期间,他带领的连队两度被评为“四好连队”,并多次受表彰。1980年,余日才担任团部副政委,1983年当政委。

  1986年,从戎25年后,余日才转业到农业部东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工作,担任局纪检组副组长。多年的部队经历,凸显了他作风硬朗、工作扎实等优秀品质,1989年,余日才开始担任局机关党委书记兼局工会主席。1997年,他又兼任局通讯导航处处长,并着手建立了东海区安全通讯网,利用无线电卫星技术,大大提高了海上交通安全。工作期间,他还先后荣获“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财贸系统先进工会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浓浓乡情 心系江山

  离开家乡数十载,余日才始终关心家乡的点点滴滴,时刻关注着江山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初,他作为筹备组成员之一,组织成立了第一届江山籍上海同乡联谊会。多年来,余日才都勤勤恳恳地做好同乡会的联系、组织、策划等工作,没有任何的报酬,他却无怨无悔。认识他的人都笑着称他为“江山籍人士上海联络站站长”。

  作为江山人,“牢记家乡情、不忘江山人”这一信念深深地扎根在他头脑中,并坚持每年都要回一次江山,感受家乡人的热情,看看家乡的发展变化。在江山的城市发展规划、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他也提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对于从家乡来上海办事的老乡,只要找到他,余日才每次都会尽地主之谊,热情地接待他们,老家人都喜欢亲切地叫他“余政委”、“老余叔”。对于家乡,余日才说:“只要一个电话,有什么事情需要,我都会竭尽所能。能为家乡作点贡献我感到非常快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