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王中江:创业点燃人生激情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看到王中江时,很难想象年纪轻轻的他已经经历了3次创业。他现在负责运营的“第一理财网”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专业性、独立性的服务于个人与家庭理财的专业门户网站。

  1975年,王中江出生在我市峡口镇。他的学习一直顺顺当当,中考时被保送到江山中学,高三时又被保送到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并在当年高考中考取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大学期间,他非常热衷于学生会工作,对社会活动非常感兴趣,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段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为他的创业人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

  1998年大学毕业后在上海贝尔工作了3年。2001年跳槽到香港一家名叫诺尔喷绘的美国上市公司任信息技术总监,负责整个亚太地区公司的信息技术。回顾自己的职业历程,他感觉自己始终不想成为一个专业的技术工作者,而是希望从事更有挑战性的工作,他明白自己的潜质和内心的想法。于是,在职期间,他报名了复旦大学的MBA继续深造。复旦MBA的学习经历以及多年的工作体验,使他想跳出单纯的职能领域,自己创业,到一线去看看市场的运行、全面把握公司的整体运作。

  说干就干。2003年初,因非典原因,他从香港辞职回到上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同年4月,他和高中同学开创办了的第一家公司——上海傲图数码科技公司。公司刚创办的时候“抓到篮里就是菜”——从事多项业务,从软件开发到服务外包,再到硬件销售,后来慢慢将中心转向了电信增值业务。当年IP电话和短信是两块肥肉,他跟合伙人商量后决定将工作重心放在短信上,用了6个月的时候办理了各种复杂手续、打通关节,公司的业务很快步入正轨。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庞大的手机用户给他们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公司年业绩上升的非常快,也为王中江及创业伙伴做了一定的积累。

  虽然这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但在3年以后王中江意识到这个行业存在着一个巨大问题,虽然有海量的用户,但却没有忠实的客户。客户的使用短信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冲动消费,同时服务提供商由于受制于移动终端以及运营商,无法与用户建立一种持续的良好的互动。不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的话,也就注定无法长久,王中江想到了去开拓另一项新业务——婚恋服务。

  婚介行业是传统行业,由于在做短信的时候,与上海各大婚介有过接触,使他有机会接触这个古老的行业。看到了这个行业的问题,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观望后,决定进入这个行业。借助网络的力量,王中江想创造一种全方位的交友服务模式,为渴望爱情的年轻人提供更为广阔的交友平台。

  2005年下半年,收购了一个名叫“缘分星空”的网站,做在线交友业务。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该网站做成在同行业中做到上海第一。随着“缘分星空”知名度的不断提高,王中江的名字也逐渐被人们熟悉。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东森卫视都相继对其做过专访,进行特别报道。其中和东森卫视合作的“恋爱地图”节目作为关注全球华人如何恋爱、交友,面向全球华人播出。

  2007年,同样在行业最高峰时把该网站转让给了别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次他看中了理财这个行业。年底,他应邀加入了“第一理财”,出任副总经理。“第一理财”是一个跨领域的个人理财服务集团,也是全国最大的个人理财门户。

  通过三次创业经历,他始终把这份经历当作是一种投资过程,觉得自己适合创业,但不喜欢守业。别人都是专注于一件事情,他却喜欢做不同的事业。他在接受《上海经理人》采访时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做自己感兴趣的和对社会及股东有创造性、有价值的事情。做任何事情都有成功和失败的可能,作为创业者应该享受创业的过程,关注结果,但不要执着于结果。真正的成功是用他对这个社会创造的价值来评估的,这才是大成功。

  “我的工作就是创业,把创业当作‘越狱’,一生都有越不完的狱,是创业点燃了我的人生激情。”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王中江是这样评价自己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