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周开明:占领节能产业的新高点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近年来,能源价格飙升,能源短缺和环境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随之而来的节能环保成为众多厂商争夺的战略新高点,“节能”概念也因此成为市场的新宠儿。而周开明正是看到了这一“朝阳产业”的美好前景,从而创办了以从事国际先进节电技术引进与新节电技术开发、应用、销售与一体的高新企业——深圳市三力源科技有限公司,并以此为起点,占领节能产业的新高点。

从公务员到下海经商

  1980年,周开明高中毕业,从老家新塘边来到贵州,成为“最可爱的人”中的一员。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到部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军校,因此,在部队他倍加努力,3个月后就当上了班长。可事与愿违,3年后,根据形势需要,部队集体转业来到深圳,周开明也随同来到深圳第五建筑公司工作。可是性格倔强的周开明并不甘于现状,读大学的梦想一直在他脑海里。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复习,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深圳大学攻读电子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被分在了深圳市人事劳动局,并在深圳外贸集团人事处担任领导职务,后来又被调到投资集团任总经理。对很多人来说,公务员的岗位让人羡慕,然而骨子里就不安份的周开明又坐不住了。2004年,周开明决定下海经商。

  下海做什么好呢?一天,周开明从一份资料中看到,中国的能源消耗相当于日本的9倍,而能源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在全球经济、资源和环境逐渐一体化的今天,我们国内正面临着能源供应,能源环境和能源安全的巨大压力。而据测算,我国每年节能潜力可达2.5亿吨标准煤,节能产业具有上千亿元人民币的市场容量。这让他心头一动,直觉告诉他,这是一个很具前景的产业,这让他在寻找与经济挂钩的产业中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当年,他在深圳成立了三力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国际先进节电技术引进与新节电技术开发等。而其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大力抓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节能降耗效益型发展之路,更让周开明吃了定心丸,认准了“节能”这条路。

瞄准新节能产业

  公司成立了,接下去怎么办,又是摆在周开明面前的一道难题。当时,各种节能产品、节能材料层出不穷,提供节能技术和节能服务的公司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经过多方市场调研,一种新的市场化节能机制——EMC(由专业化的能源服务公司与被节能改造的客户签订合同实施节能改造和管理)走入周开明的视野。

  上世纪70年代,从发达国家兴起的这种新的市场化节能机制,对节能公司而言,以分享项目实施后的节能效益来获得利润并收回投资,相当于把埋在浪费中的利润“挖”出来;对客户而言,不需要投入一分钱就能获得节能服务,省钱又节能,且没有任何经营风险。周开明给我们算了一笔帐:耗电大户实施节能改造和管理后,局部电耗能节省45%,整体电耗能节省5—20%,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工厂里70%的电动机设计上存在能量多余,通过此项改革,可以通过控制电动机能量,从而减少电力线路的损耗。

  虽然EMC在发达国家得到迅速发展,已成为国际上方兴未艾的新产业,但这种市场潜力巨大、产生“多赢”效果的节能模式自1996年开始引入我国后,并未得到应有的发展。然而,在周开明看来,这正是他发展的大好时机。为了让客户满意,公司除推行“诚信、务实、高效、创新”的基本准则外,还24小时为用户提供快捷和专业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如今的他,基本上每天都奔走在全国各地,工程也遍布全国。“只要在外面,一天起码有10个小时都在高速公路上。有一次去江苏南京,为了赶到工程点,一天就开了20多个小时。这几年来,几乎一个旅游景点也没玩过。只要有机会,就要紧紧抓住,什么苦都不怕。”周开明这样描述他的生活。虽然今年遭遇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这也给了周开明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不少企业开始内部挖潜,节能产品更多地获得了他们的青睐,周开明更忙了。

为家乡发挥光和热

  在深圳同乡会,周开明担任了副会长一职。多年来,只要有同乡找到他,不管是在人事劳动局,还是自主创业,他都会伸出热情的双手。当问起对家乡的产业发展有何建议时,他认为像水泥、木材、化工等产业,能耗较大,可以通过节能降耗降低成本,他也希望有机会能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出一份力。

  成立同乡会后,周开明积极参与其中。在他看来,同乡会起到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作用,有利于集中资金、信息资源,为家乡经济发展出一份力。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深圳作为经济特区,信息传递及观念更新快,可以利用在深圳江山人的资金和技术力量,积极寻找投资项目。从他对江山的了解,觉得旅游业有条件做大做强。只要有合适的项目,周开明说,他很愿意回江山投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