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严洪明:科普推广“大使”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严洪明很忙,从事自然博物馆综合工作的他,一年之中有大半时间在外跑。

  严洪明是贺村镇贺山头村人。1985年考入省警校,两年后被分配到浙江省博物馆从事保卫工作,先后担任保卫科长、办公室主任、馆长助理等职。2004年,他被调到浙江自然博物馆当副馆长,走上了领导岗位。

  “打铁还得自身硬。”严洪明深知其中道理,对于博物馆这样一个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他每天坚持1小时的学习,扩大知识面,提高自身素养。安全保卫是一个新领域,他尽快熟悉业务,推行层层设防管理体系;从安全保卫到青铜器研究,他师从于国内青铜器研究的泰斗———马承源,发现了绍兴、湖州一批古代青铜器;从业务岗位到管理岗位,他向课本、同事、实践学习。勤奋好学的严洪明十分注重实践和思考,具有较高的业务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能力,尤其在博物馆安全保卫、宣传展示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有较深入研究。近年来,发表论文、文章20余篇,报刊宣传文章30余篇,受到同行们好评。

  “传播科普知识,推广现代文明。”是自然博物馆的一个“重头戏”。严洪明主动担当重任,深入工作一线,志当一名科普推广“大使”。去年1月,由浙江自然博物馆、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上海科技馆联手策划的海峡两岸狗年贺岁特展———“当狗遇上人”展览在杭州开展。由于参观人员拥挤,狗的骨架标本受到损坏,影响了展览的效果。严洪明情急之下,在现场画出了标本图,并进行了细致入微地讲解,弥补了展览不足。近年来,他先后完成了《中原瑰宝———河南博物院院藏青铜器精品展》、《什袭而藏—浙江自然博物馆新征标本汇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图片展》、《浙江七千年》等大型科普展览的策划、洽谈、布展、宣传、讲座,每年还参与省博物馆举办30多个临时展览的布展筹划、组织、协调工作。其中《中原瑰宝———河南博物院院藏青铜器精品展》被评为优秀展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图片展》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最佳创意奖及组织奖。

  在科普备受重视的今天,自然博物馆的建设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省政府决定在杭州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B区建设面积23200平方米的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严洪明和同事们一道,考察了10多所国外自然类博物馆,深入地研究国内外博物馆新馆建设资讯,了解和掌握博物馆新馆建设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召开了学生、社区和专家等三个层面的展示策划座谈会,对观众的需求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同时在国内目前主要7所自然博物馆调研基础上,对新馆建成后运行管理机制模式框架作了专题研究,为新馆建设倾注心血。

  “科普推广是我的人生路,这条路,要一直走下去。”临别时,严洪明再一次道出心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