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江森:甲肝病毒的“克星”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在浙江省医药科学院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墙上挂着一条标语,上面写着“一定要消灭甲肝”七个红色大字。这正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毛江森的心声和他毕生奋斗的目标。

  1934年1月15日,毛江森在清湖镇贺仓村出生。1951年,毛江森报考了国立上海医学院医疗系,并立志成为一名好医生,将来为百姓解除病痛。5年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从事病毒科研工作。

  在医科院,毛江森以高涨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科研态度,受到我国著名的医学病毒学奠基人、中科院学部委员黄祯祥教授的赏识,并成为其得力助手,一起进行干扰素的研究。经过几年的努力,毛江森和黄教授发现了乙型脑炎病毒———鸡坯细胞系统是良好的干扰素生成系统,并较全面地研究了高滴度干扰素产生的影响因素,开创了我国干扰素研究的新领域,建立了一个新的病毒———细胞干扰素产生系统。

  1970年,正当毛江森准备在病毒研究领域再创佳绩时,却被下放到甘肃陇南地区一个叫岸门口公社的卫生院,接受“再教育”。1978年,毛江森回到了浙江,被分在浙江省卫生实验院(省医学科学院的前身),开始潜心研究甲肝病毒。经过几年的努力,毛江森和科研人员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研究成果:分离出甲肝病毒(HAV);发现红面猴和恒河猴对甲肝病毒有感染与免疫反应,从而建立动物模型,并证明甲肝有隐性感染;发现甲肝病毒在组织培养细胞内质网中增殖现象。在这基础上,如何培养出甲肝减毒活疫苗毒种,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甲肝减毒活疫苗成了毛江森的最终目标。

  1991年,毛江森和助手们花了15年时间研制成功甲肝减毒活疫苗。临床使用表明,甲肝减毒活疫苗安全有效,居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在1993年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科技发明成果选集》。为让百姓早日受惠,1991年,浙江医药科学院普康生物技术公司正式成立,毛江森兼任公司董事长。次年,经卫生部批准批量生产和使用甲肝减毒活疫苗。15年来,该疫苗使用人数已超过1.2亿人次,并出口到印度、危地马拉等国,为国内外控制甲肝的流行作出了巨大贡献。毛江森本人先后当选中科院院士、省政协常委,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卫生部“全国卫生系统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和研究员”。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毛江森虽已70多岁,但他仍天天坚持在普康公司上班。这位“甲肝克星”常常这样告诫身边人:“科研之路无止境!科研要为民谋福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