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江高:无限风光在险峰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6:24:20    「我要投稿

  一个貌不惊人的农家子弟,凭借着一股恒心和毅力,在科学王国探索中屡获殊荣,38岁就被评为博士生导师,他就是青年化学家毛江高。

  毛江高是我市石门镇安基村人。198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杭州大学化学专业。四年后,他又成了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生(硕博连读)。1993年,毛江高研究生毕业,之后获得博士学位,并进入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作博士后研究。

  科学探索无止境,毛江高深知其中的道理。1997年,毛江高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与中科院院士麦松威教授合作研究化学微分子结构。1999年4月,毛江高又远赴美国,在休士顿大学和德州农工大学作博士后研究。毛江高充分利用该校优秀科研设备,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三年多发表了7篇有影响力的研究论文,其中一篇被美国无机化学杂志刊载,影响因子达到3.8(目前国内的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很少达到1以上)。

  毛江高早就有报效祖国愿望,2001年,毛江高婉言谢绝德州农工大学高薪挽留,来到福州物质结构研究所。毛江高利用中科院拨给的200万元科研经费,筹备国内一流固体化学实验室,开展了无机化合物发光材料研究,得到了一批在近红外区发光性能优良的化合物。毛江高对稀土膦酸盐结构与发光性能的工作加以总结提升,发表了《配位化学评论》,杂志影响因子达到了9.7。

  针对我国固体化学研究的“短腿”,毛江高又带领研究小组开展金属间化合物研究,得到了一系列导电性金属化合物,被广泛应用于激光与光通讯领域,为我国科研、国防及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几年来,毛江高所带领的研究组已在国际核心化学期刊上发表论文近80篇,其中影响因子达3.0以上,在国际一流化学杂志上刊载就达30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