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散文集《故乡,他乡》序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1-28 15:34:50    「我要投稿

  浙江60多个县份中,除了家乡奉化,在我心中分量最重的要数江山市了。

  三年前的寒冬,为挽救在北京道培医院治疗白血病骨髓移植手术的女儿生命,正当我为巨额医药费发急发愁走投无路之际,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远在千里外的江山友人获知后,连夜集会,由市文联、作协和我曾采访生活过的廿八都镇政府三部门联合发出爱心倡议,及时伸来援手。事后,听时任江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何蔚萍女士说,那天江山下雪,但大家心急如焚,冒雪将捐款送至杭州我的单位。在我人生困难时刻,江山人像我家乡父老一样,给了我宝贵帮助,使生命垂危的女儿得以渡过难关。江山地处我省西南,经济上在浙江属“西部地区”,至今电话号码仍未能像其它地区都已升至8位数。但江山人虽家不富裕情却富裕,自己有难却不忘为人排难。此事已过去三年,但每念及此,依旧心热血沸!

  当然,我的江山情结并非仅此一己私情。大凡喜爱一地,每每与那里风土人情分不开。江山的江郎山,已上了世界自然遗产地名录,我与许多国人一样都非常喜爱。但我更喜爱江山人身上那种刚正不阿得近乎执拗的传统性格。八年前,我和友人编写《中华传统美德故事》一书时,发现书中记载岳飞被诬入狱,满朝官员敢怒不敢言,连一代英豪抗金名将韩世忠,都只说了句不软不硬的话,“莫须有”三字难以服天下。就在这种政治高压的气氛下,一位江山人挺身而出,旗帜鲜明地为岳飞伸张正义。他上书宋高宗《乞保良将疏》,愿以自己全家70余口性命为岳飞作保,并吁请皇上严惩误国奸贼!

  这是何等的气概,需要多大的勇气!

  这位江山人,就是时任武翊卫大制参祝允哲。

  祝允哲明知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也决不叛弃自己为人的信念和原则。这事的结局可想而知。祝允哲当即被贬往广东潮州,途经富阳,闻知岳飞被害,竟昏厥于地,不数日悲愤辞世。其生前家中一直珍藏着岳飞书赠的“满江红”最初手书。

  祝允哲的事迹,由于我孤陋寡闻,此前一无所闻。以至当时读到,对其真实性竟还有几分怀疑。为此去江山出差时,特地向友人借了本《江山市志》。经查阅,祝允哲传中确实记载了事情的始末。当时的杭州,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为什么只有这个江山人有这样反潮流的大无畏精神?按说,他进士出身,所受的教育与别的官员没什么两样;他北上抗过金,别的许多官员也一样与入侵者厮杀过。但为什么满朝的文武百官不敢做的事他敢做,不敢说的话他敢说。我想,这大概与他作为江山人所受的地域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分不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祝允哲的事迹激起我想进一步了解江山、认识江山的欲望,走近浙江这个最边缘的山区小县城,成了我挥之不去的江山情结。

  感谢江山作家蔡恭的散文集《故乡,他乡》,使我从文学角度,较为全面地认知和感受江山淳朴的风土人物、独特浓郁的民风民情。蔡恭是个土生土长江山人,上世纪六十年代下乡插队,当了十三年养蜂人,从海南到内蒙,八千里路云和月,足迹遍及辽阔的祖国大地,接触过百色人等。改革开放后,抽调回城,曾在二轻、史志、文化部门工作,还当过厂长。对家乡山山水水、文物古迹、历史典籍,都有深切的了解和掌握。这本散文集,就是他这一时期人生历练的真实记录,和他对山川风物的生动写照。

  我很喜欢集中写江山人的几篇文字,怎么也忘不了他笔下已经作古的徐云峰先生,一个在深山老林卖农药化肥的普通职工,却在甲骨文研究上有着极深的造诣。在全国甲骨文学术研讨会上,别的院士教授每人只宣读一篇论文,他却一人宣读二篇。他还从甲骨文“稻”字数千年来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结构演变,结合相关的历史记载和文物考古,对我国水稻起源提出了不同于全国农科院首任院长丁颖的观点。直到河姆渡稻壳堆发现,才证实他观点的正确。两人因此成了学术上的挚友。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研究成果越来越丰硕,他家里却债台高筑,经常喝稀菜粥度日。就是这样,数千元一套的甲骨文合集出版,全国自费购买的只有俩人,一位是该书主编,另一位便是这位江山奇人。作者从自己与徐云峰交往的经历,写出他不平凡一生。短短两千字,写得峰回路转,跌宕起伏,有变化,有层次,层层推进,读完有“曲中人不见,江上数峰青”的艺术效果,很有点朱自清先生《背影》的韵味。难怪当地很多人读了后,都来求他在自己逝后也写一篇类似的文章。

  徐云峰在文化研究上这种矢志不渝的精神,让我想起祝允哲在政治上威武不能屈的品质,总觉得两者之间,有着相通的地方,该是一脉相承的。

  除了徐云峰,其他如毛泽东祖居地清漾村的毛永国、毛子水和毛效文等,虽着墨不多,但极富个性,有的甚至近乎乖张古怪。但尽管如此,他们在性格上有着近似的基因,这大概就是江山人的传统性格。

  散文集《故乡,他乡》中,几篇养蜂人生活的文字,无论叙事状物,还是抒情感怀,都能寥寥数语尽显真性。

  多年来,我认为好散文一要真情,二要自然。这当然不是说,非此就不是好散文。好散文可以有多种艺术风格,但其极品大凡是真情自然。散文是这样,诗歌又何尝不是如此?

  我与蔡恭至今未曾见面。但读了他的作品,总觉得自己跟他是很近的,他身上有我喜欢的江山人的某些传统性格。这次蒙他厚爱和信任,寄来作品,嘱我为他即将出版的散文集作序。为人作序,常见的通病,一是溢美,二是敷衍。我当尽力回避之,不知做得怎样,只好请作者和读者评说了。

  是为序。

  注:汪浙成,著名作家,原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南》文学双月刊主编。2003年退休,现任浙江省作家协会顾问、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1991年,发表《廿八都·遗落在大山里的梦》,为古镇增添光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