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莲塘问路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1-28 15:34:49    「我要投稿

  听说莲塘有个“海底世界”,于是便慕名前去。

  车很快到了莲塘,果然神山圣水,灵气不凡。其实,莲塘的地名你也能猜出它的几分超尘脱俗;何况“莲塘问路”的诙谐故事“到莲塘问莲塘,看到姑娘叫老娘……”常被人们侃侃而谈。

  莲塘的“海底世界”藏在何处是我们一行探寻的目标,见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走来,便匆匆上前问路:“老人家,‘海底世界’怎么走?”老人家似乎并没有明白我们的意思,但慈祥地笑着。我们忙补充道:“好看的石头山怎么走?”这回老人家明白了,“哦,‘神仙屋’呀!一直朝前走,看到一个大铁门,左拐弯便到。”他反复地指引着、叮嘱着,生怕我们走错。谢过老人,我们继续赶路,可老人家仍然伫立着,挥手目送着我们,我们心中由衷地产生敬意。也许我们起初没问明白,老人的心里“神仙屋”的神奇胜过了海底世界!

  按老人的指引,我们很快便到了一个山坡,几簇人家,围坐着几位面善仁厚的人。见我们走来,一位小伙子立即起身,笑迎着我们,“看‘海底世界’?我给你们带路!”二话没说,套上外衣,领着我们便走。

  爬上山坡,穿过橘林,眼前突兀一片奇石,千姿百态,如梦如幻,“这就是‘海底世界’,1亿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小伙子兴奋地说。接着引我们走进一个石洞:“这是‘神仙屋’,里面有神仙床。传说中如果谁有慧眼,每每夕阳西下时,便能见到神仙的缕缕炊烟。”他请我们上神仙床坐坐,好沾些灵气。

  环顾四周的青山绿水,留恋石群的丛峦叠嶂,品味着亿年前海底世界水成岩的卓著风姿,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意间我们却疏忽了陪同的小伙,等再回首已不见了他的身影。也许是我们对“海底世界”太过神奇,也许是小伙子不愿打扰我们的痴迷,他神仙般地悄然隐去。

  原以为小伙子是导游,想不到是位自告奋勇的义务向导,心中不免肃然起敬,多好的小伙!如果指路的老者是神仙,那这位引路的小伙便是神仙的传人。莲塘,一个有“神仙”的地方,她让我的灵魂经历洗涤。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很喜欢这段话的内涵。莲塘问路,游历了“神仙”的驻地,莲塘感悟,纯化了人的精神灵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